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在元宇宙中架构教育工程
2022-07-14 中国教育报

  学生变身为另一个数字形象,在一所超现实的虚拟大学里漫步、上课,可以360度观摩3D模型,可以多人协同完成一次实验,还可以创作自己的数字作品,完成任务通关后就可获得学分,甚至拿到学位……如今,这样的场景正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一步步从理想照进现实。作为一所IT应用型高校,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紧密追踪国家战略和行业发展,充分发挥先天产业优势和学科优势,在教育元宇宙的“初始环境”中创造性地架构起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教育元宇宙(DNUIMeta)的宏伟工程。

  教育元宇宙

  不仅是“数字孪生”

  “它是大东软存在于超现实空间的‘数字孪生’校园。这里对师生校友来说很熟悉,因为它高度还原复刻了学校的建筑和环境;同时又会有些陌生,因为在这里还可以完成通关任务,感受游戏化的‘异域时空’奇妙之旅。”学校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李济宁说。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影视摄影与制作系团队利用3DMAX、引擎等技术,以“建筑漫游”的方法,制作现实校园的超现实空间镜像。“数字孪生”校园开放后,访客可以变身为虚拟角色,沉浸式畅游东软校园。有基于AI技术设计的NPC担任智能导游,第一次来访也不用担心“迷路”。

  如果说“数字孪生”校园体现的是大学里的“大楼”,那么元宇宙课堂体现的则是“大学之大”。“以‘设计基础’课的色彩部分为例,我们架构了一个Design Studio虚拟空间。学生通过VR眼镜进入,在虚拟名画展厅的沉浸式观展中感知色彩、完成通关、进入虚拟课堂、和老师同学开展讨论。知识点的展示形式更加多样,比如利用三维模型进行名画拆分等,学生可以‘身临其境’地理解课程内容,通过游戏化任务验证知识的掌握程度并获得奖励,最后体现在学生的学习评价中。”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刚家林说。

  “这样的元宇宙课堂在国内可以说是首创。它不只局限于某个专业、某个学院,实际上是基于我们学校对传统的线下教学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普遍实施的线上教学的长期思考。相比线上教学,它突破了‘老师讲、学生听’的二维模式,更有身临其境的空间感、体验感和团队交融感;相比线下教学,它又完全突破了时空的限制。元宇宙课堂的开发非常有意义。”学校副校长、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余庆军说。

  未来,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教育元宇宙还将进行系列元宇宙课程开发和迭代开发,真正实现教学环境情境化、智慧化、虚实深度融合;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发展需要和学习进度,灵活选择个性化学习方式,设定游戏化的学习目标和任务,甚至将自己的学习成果进行NFT转化,从而产出更多的高质量学习成果。

  夯实教育元宇宙基础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教育元宇宙虽然外在是“虚拟”的,但内核是“实实在在”的。多年来在TOPCARES一体化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教改和创新实践积淀,为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教育元宇宙夯筑了坚实的地基。比如,在元宇宙课程中,学校对应TOPCARES八大能力指标培养体系设置了八类积分,学生在沉浸式、游戏化的元宇宙课堂中完成各项游戏化任务就可以获得相应积分,对应8个一级能力指标、35个二级能力指标、133个三级能力指标的培养,通过网络及运算技术、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高效能数字化、精准化教学考管评。

  如何架构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教育元宇宙?这要建立在元宇宙的支撑技术分析和学校的专业群建设基础之上。建校22年来,学校基于中国IT产业的快速发展,紧密把握市场机遇,紧跟国家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趋势,瞄准产业发展前沿,聚焦“泛IT+健康医疗科技”领域,构建了计算机与软件类、智能与电子类、数字媒体与设计类、信息与商务管理类、健康医疗科技类五大优势专业集群。在现有的36个专业中,至少有22个优势专业与“元宇宙+区块链”、“机器人+脑机接口”、“云计算+AI”、通信基础、“XR+游戏”、“数字孪生”等关键技术的需求精准契合。其中,学校的15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涵盖工、管、艺、文四个学科门类,覆盖了近70%的本科在校生,以领跑全国民办高校的获批总数成为辽宁省数字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代表,硬核推动规模化培养数字技术人才。学校拥有完善的科研教学平台,拥有1个省级大学科技园、3个省级产业学院、10个省市级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1个“省科普基地+省数字校园试点”、8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具备先进的元宇宙技术研究和工程实践环境。

  “无论是在元宇宙特色专业群建设,还是在元宇宙人才培养规模方面,学校均具有明显优势。这种前瞻性的元宇宙专业群布局,以及东软三校充足的师资力量,为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教育元宇宙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学校副校长,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院长李迎秋说。

  产学研融合共生赋能

  “以往在‘基础医学’课上,老师只能通过视频、图纸、模型等为学生讲解相关知识。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教育元宇宙虚拟解剖实验室架构了一个基于真实数据的医疗数字人,可以让学生精准地、多维度地解构、观摩,为健康医疗研究、医学相关专业教学打开了一扇新大门。”学校健康医疗科技学院副院长刘龙说。

  这个虚拟解剖实验室是学校先天产业基因优势的典型体现。“我们与健康医疗科技学院深度沟通了教学需求,利用U3d引擎技术、CT抽取建模技术、实时渲染技术及相关虚拟现实互动技术,将东软医疗科技多达4400余层的全人体扫描数据生成了三维数字人。老师和学生可以多人协同,任意‘提取’某个器官进行360度观摩。比如肺部,可以直观地看到基于真实数据的病变的肺和正常状态下的肺在外形、参数上的区别,通过自动搜索医疗知识库,进一步了解病变性质、病理类型等信息,以及和疾病相关的健康知识,是‘带知识的数字人’,在大学课堂、医疗研究、科普教育等方面拥有广阔的应用场景。”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张明宝说。

  参与其中的每一名教师和学生都是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教育元宇宙的“建设者”。“我们HCI工作室在数字媒体技术系副主任李想老师的指导下,参与虚拟解剖实验室的交互程序开发、项目功能逻辑架构的具体实现,收获非常多。”学生潘怡润含说。

  “元宇宙的一大特色是允许每一个用户进行内容生产和世界编辑,正如Metaverse的字面意义‘超越宇宙’。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教育元宇宙将在企业、每一名师生和用户的边学边教边开发及应用中,不断创新、不断丰富、不断生长,无限发展。”校长郭权说。(杨艮花 李丹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7/14/content_612267.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