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召开院士专家座谈会:营造一流环境 加强人才引育 推动科技创新迈上新台阶
2022-07-12 中国青年网

  7月9日,苏州市召开院士专家座谈会,围绕科技创新工作,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共商合作发展大计。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曹路宝出席会议,对各位院士长期以来给予苏州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大家继续发挥独特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助力苏州营造一流发展环境,加强人才引进培育,凝心聚力推动科技创新迈上新台阶。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教授钱七虎,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干勇,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梅宏,中国工程院院士、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院长詹启敏,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苏州地理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周成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首席科学家、量子科技长三角产业创新中心主任陆军,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原所长陈志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讲席教授陈子江先后发言,围绕苏州更好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数字经济发展、优化创新资源布局、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完善人才发展生态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建议,谋划了下一步合作举措。

  大家表示,苏州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产业基础扎实,创新氛围浓厚,希望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强化重大科创载体布局,加大高端人才引育力度,不断突破关键技术,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曹路宝认真聆听各位院士的发言,和大家展开深入交流,表示将认真研究吸收宝贵意见建议,尽快转化为推动苏州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简要介绍苏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曹路宝说,苏州历来人才辈出,昔日是“状元之乡”,如今是“院士之城”。当前,全市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创新驱动发展,聚焦战略领域和前沿领域,面向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先进材料等优势产业,全面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在这一过程中,离不开各位院士专家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点,有效结合苏州产业发展实际,实现更多基础研究突破,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助力苏州产业链向中高端跃升。

  曹路宝说做好人才工作是推动科技创新的关键。高层次人才的落地生根,需要高水平载体的支撑。苏州正全力打响“人到苏州才有为”的工作品牌,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巩固最佳比较优势,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发挥高校主阵地作用,广泛调动各方面力量,建强引才育才高能级载体,为各方人才搭建更多成就事业的舞台。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各位院士专家的鼎力支持,苏州对各类创新人才热切渴求,亟需一大批具有前沿引领力、资源聚集力、国际影响力的战略人才和创新团队。希望大家将更多的科研重心放在苏州,融入到苏州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的方方面面,与苏州城市发展同向同行,在基础研究领域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取得更多成果。同时充分发挥导师学者作用和影响力优势,做好育人引才的文章,让更多优秀的人才团队在苏州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曹路宝表示苏州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为各位院士专家、广大科技工作者营造创新创业创造一流发展环境。各地各部门要强化对高端人才、顶尖人才的跟踪服务,全力打造最优政策环境、科研环境、生活环境,最大限度把各方面优秀人才汇聚起来,让各类人才在苏州各展其才、各尽其能。

  吴庆文在主持会议时说苏州将竭尽所能提供最优服务,为院士专家和高层次人才施展才华、实现价值,搭建更大舞台,提供坚实保障。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关心支持苏州发展,在学术引领、核心技术攻关、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更好助力苏州打造高水平产业创新集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领导金洁、祁松、潘国强,市政府秘书长陈羔,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刘晓露) 

  来源:http://www.jjckb.cn/2022-07/12/c_1310640540.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