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师范大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打造“数学卓越教师”
2022-07-08 中国教育报

  近年来,吉林师范大学紧扣国家对教师教育人才的新政策,瞄准新方向,探索新途径,探索出可实施、可复制、可推广的卓越教师人才培养新模式。学校依托数学与应用数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省特色专业、省品牌专业、省级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等优势,从2012年开始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针对近些年教师教育人才培养中出现的培养模式陈旧、课程体系单一、培养目标落后、实践能力不足、教育情怀单薄等突出问题制定可行方案,结合吉林师范大学多年来在教师教育上的成功经验和育人力量,在培养模式创新、课程体系构建、教师技能培训、教育情怀培养方面不断深化改革,探索出极具特色的吉师“数学卓越教师”(卓越中学数学教师培养综合体系)育人模式。

  吉林师范大学“数学卓越教师”试点班成立10年来,通过不断探索实践,进一步明确了“卓越”的内涵,将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理想信念坚定、思想观念超前、品行端正示范、文化底蕴深厚、科学素养坚实、数学功底扎实、教育技术娴熟、教学技能多元、教研能力突出、学习反思常态”的复合型数学教师教育人才。“数学卓越教师”试点班学生先后承担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100余项,在国家、省级数学建模竞赛、数学竞赛、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得奖励近300人次,2021届“数学卓越教师”班毕业生考取研究生的比例高达93%。近6年来,扎根基层教育一线的“数学卓越教师”班70%以上的毕业生获得校级以上教育教学表彰。

  创新“2+4+2”人才培养新模式

  在培养模式上,“数学卓越教师”班实施本科阶段“2+4+2”二次选拔模式。学生在大一年级统一修习学院开设的数学专业基础课,培育通识素养和人文素养,强化基础知识、人文、科学、艺术素质和外语能力的训练。在大一结束时,学生自愿报名申请加入“数学卓越教师”班,学院将根据学生前两个学期的基础知识掌握情况和综合素质表现开展选拔工作,分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最终选拔出30名数学基础扎实、综合素质良好、立志从事中学数学教育的学生,在第三个学期进入“数学卓越教师”班培养。在大二、大三年级的学习中,学院将为“数学卓越教师”班配备兼职“班主任”,由学院业务素质好、教育情怀高、管理能力强的教师担任,引导学生完善知识结构、厚植教育情怀、提升综合素养。将在夯实学生主干课内容的同时,强化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实训、综合文化素质提升,以及中学与大学衔接知识的渗透和教育实践创新能力的锻炼。大四年级学生在“双导师”的指导下,结合教育实习和毕业论文工作,侧重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和教育教学研究能力。进一步强化师德、坚定职业理想信念。

  构建“五维融合”模块化课程体系

  专业整合学校现有的课程资源,融合创新课程体系,构建了通识教育类、专业教育类、教师教育类、创新教育类、综合实践类“五维融合”的模块化课程体系。模块化课程体系能够较好地整合校内外各学科教学资源,凝聚培养力量,适时有效地抓住教师教育改革的关键点,扩大指导范围,提升指导能力。在模块课程体系下进一步完善体系分类,明确课程任务和课程内容。将数学学科知识统筹为数学基础知识、现代数学知识、数学哲学与数学史知识、数学学习论与方法论知识、大学数学与中学数学相联系的理论知识。其中数学教育类课程以引导篇、认识篇、基础篇、素质篇、技能篇和综合篇6个篇章整合、重构数学教师教育专业知识体系,使课程教学呈现贴近学生、贴近实际、贴近需求的显著特点。通过构建课程体系,整合、删减、优化部分课程,明确了每一门课程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有力地解决了课程设置与人才目标契合度不高的问题。

  搭建实战化职业技能训练平台

  统筹数学教师教育技能培养,构建多层级技能体系,不断强化教师基本技能培训成效。按照单项技能、复合技能分层次设计培养方案,分解落实。复合技能以教学技能、表达技能、书写技能、创新技能为核心。单项技能通过说课大赛、课题观摩、备课研讨、读书报告、“三笔字”训练、国家大创计划、数学建模竞赛、挑战杯大赛等形成周期性实训平台。在“三笔字”训练方面,结合学校系统设计,协同示范,设计了“三字一话”(粉笔字、钢笔字、毛笔字和普通话)培训工程。教室外每人配有一块固定小黑板,每日完成粉笔字练习任务,并有学校专门教师跟踪指导。同时,结合数学课堂教学实际,在教室内配备多块大黑板,以新课、复习课、习题课为主线开展全课堂板书演练。开设书法艺术、数学板书技能、教师语言等课程,执行教师指导下的课前演讲制度。这种系统性设计、全方位展示式技能训练,起到了协同示范的作用。通过开展“读书报告”“课前、课后演讲”“解题模拟训练”“双语教学训练”等一系列活动,提升了学生教育教学技能综合素质。

  开展班主任引领、朋辈示范,培育学生个性化能力

  专门为“数学卓越教师”试点班配备责任心强、教学和科研能力突出的优秀青年博士教师担任班主任,负责指导学生课程学习、技能训练和日常生活,引领学生学习的各个环节,全程跟踪学生成长过程。班主任在工作、学习、生活当中的态度影响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成为学生锤炼品格、知识学习、思维创新、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同时,班级还广泛开展朋辈示范,实施各环节、多角度“老带新”活动。高年级“数学卓越教师”班学生为低年级学生指导教学技能、各类竞赛、课程学习等,分享读书学习心得,形成学习互助群。通过班主任和学生之间的良性互动,班级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班风正、学风浓,成为全校突出的优秀班集体。在这种良好的学习氛围中,学生的个性化能力也得到显著提升,在技能竞赛、创新比赛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进步,形成健康的自我认知,自我反思能力普遍较强,实现了个性化自我教育。

  与此同时,学生将教育作为人生追求,教育情怀十分浓厚,从教意愿强烈。“数学卓越教师”班的6届毕业生从事教育行业的比例高达95%,毕业生普遍得到用人单位好评。未来,学校将继续从教育内部治理角度出发,不断探索符合本专业实际情况的可行方式,坚守卓越教师培养初心,进一步探索切实可行的人才培养路径。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7/08/content_612026.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