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科技职业学院:抓实产教融合 创新高职人才培养模式
2022-07-06 科技日报

  作者:董丹辉《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06日 09版)

  无锡科技职业学院是由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举办的公办高职院校,系江苏省示范性高职院校、江苏省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培育单位。学校探索开发校、政、企协同育人模式,奋力打造产教深度融合先导区及长三角开发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培养了3万余名高技能人才,多次荣获“无锡市职业教育产业发展贡献奖”,蝉联三届“无锡市职业院校产业发展贡献奖”。

  打造多层面产教精准对接平台,夯实高职人才培养基础

  提升产教融合背景下的高职人才培养质量,关键在于提高学生的实操能力,学校积极推动与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之间的合作,着力打造多层面的政校企产教精准对接平台,夯实了高职人才培养的基础。

  学校依托无锡高新区,科学设计专业结构。全校31个专业均以区域产业结构为蓝本,无缝对接高新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了专业类别、结构与高新开发区经济结构的匹配度,保证了专业的针对性与科学性。学校先后与无锡高新区的多家龙头企业共建空港物流产业学院、芯火集成电路产业学院等5个产业学院,打造协同育人、协同创新的优势载体,推进校企合作走深走实,精准对接供与需,进一步实现高职教育与产业建设的深度融合。

  学校着力构建校、政、企深度融合的协同育人机制。与鸿山街道等单位就人才培养、政策支持等方面开展形式多样的“校政企”合作进行深入商洽,在校、地共建的基础上搭建更多产教融合、政企高质量发展的平台。学校走访高新区内多家企业,就专业与产业“联姻”、专业群与园区“同频”、学生与岗位“配对”的校企合作理念进行交流,着力推动校企合作精准对接,提升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水平。

  打造多形式产教融合教育体系,优化高职人才培养策略

  产教融合是高职院校教育教学的重要抓手,也是现代职业教育的重要内容。学校不断完善教学内容、实施教学课程改革,打造多形式的产教融合教育体系,优化高职人才培养的策略。

  学校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形成诸多体现自身办学特色的理论及实践成果。学校在2021年江苏省教育成果奖评选中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紧盯技术和产业发展现状及需求,不断创新教材设计思路,将新技术、新工艺等纳入教材内容,服务学生成长成才;《PLC应用技术》等8部教材入选江苏省“十四五”首批职业教育规划教材名单,致力培养“上手快、后劲足”的优秀人才。

  学校科学培养“三创”订单人才。围绕“创新、创意、创业”人才培养宗旨,学校与多家动漫企业深化合作,进行全方位的专业领域建设,以校企深度融合模式,为动漫行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作用,邀请行业精英、企业管理者参与产业对话面对面活动,与学生共话多元融合、分析产业未来走向,打造产教融合新格局,开拓学生视野,全力践行中国特色学徒制。

  打造专兼结合的优秀教师队伍,激发高职人才培养的不竭动力

  学校多措并举,打造一支理论知识扎实、实践经验丰富、专兼结合的优秀“双师型”教师队伍,激发人才培养的不竭动力。

  学校选派多名优秀年轻干部挂职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在提升他们的工作阅历及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同时为推动校地融合发展作出积极努力。

  学校还积极强化兼职教授考核选聘工作,充分挖掘周边行业企业的高层次人才,先后聘任多位企业家及企业高管在校兼任产业教授,建设了一支人员稳定、结构合理的高素质外聘兼职教授队伍。

  来源: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2-07/06/nw.D110000gmrb_20220706_6-09.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