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依托新媒体 优化思政教育接受过程
2022-07-06 中国教育报

  伴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及新媒体平台的蓬勃发展,微信、微博、短视频平台和直播平台等成为学生获取信息的重要途径和网络社交的主要方式。新媒体信息传播具有速度快、覆盖面广、交互性强的特点,很大程度上突破了时间、地域的限制,拓宽了大学生获取信息的边界。这也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了全新挑战。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顺应时代发展趋势,以新媒体信息技术与资源为支撑,将思想政治教育与新媒体技术相融合,坚持创新思政教育形式、深挖思政教育内容,重视提升线上思政教育效果,净化网络思政教育环境,加强思想引领和舆论引导,优化思想政治教育接受过程。

  依托新媒体 创新线上思政教学新模式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对高校教学提出了新的挑战,依托新媒体的线上教学方式已成为新的教学常态,学院紧跟时代步伐,创新运用线上思政教学新模式,不断提升育人实效。

  第一,学院甄选专业强、业务精的思政教育骨干教师,认真筹备、精选思政教育内容,推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5门MOOC思政在线开放课程。开设马克思主义的创立与发展、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中国特色革命道路理论等主题课程,从历史和现实、理论与实践维度,在线上对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教育,全景式地展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过程及成果,帮助学生从整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正确认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通过线上课程让学生将思政教育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

  第二,学院重视依托新媒体教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厚植学生爱党爱国情怀。如学院组织全体师生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直播,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开展教育研讨,帮助学生明晰奋斗目标、坚定理想信念,凝聚磅礴奋进力量。

  第三,学院认真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原则,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充分发挥学科特长和师资优势,采取多种方式,切实开展好思政课线上教学工作。如组织全院师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思政大课将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实践案例转化为育人的鲜活素材,引发学生对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的思考。此类思政大课是思政教育的示范课,为思政课教师提升思政教学质量树立了“课堂样本”。

  第四,学院充分运用全国思政课教师共享的理论学习平台“周末理论大讲堂”,加强思维新、视野广的思想政治课教师队伍建设。学院将每周五下午的“周末理论大讲堂”作为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的必修课,要求师生准时集体收看网络直播讲座并认真做好课程笔记。

  依托新媒体 创新思政教育内容

  学院注重思政教育的创新发展,依托新媒体,深挖课程内容并不断创新,提升学生对思政教育的喜爱程度与自主学习意识,引导学生接受并热爱思政教育。

  一方面,学院鼓励教师将学生喜闻乐见的新媒体技术融入思想政治教育课堂,为学生在高校思政课堂上了解时事热点、参与讨论社会事件搭建了可视化、多模态的桥梁,也可以从侧面解决传统思政课学生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学院教师自主学习视频制作、网络直播等新媒体技术,通过打造特色微课与视频讲解来提高学生对思政课程的兴趣和参与度,让学生在思政教育过程中增强获得感和体验感。

  另一方面,学院坚持思政教育内容为王,在利用新媒体创新教学形式的同时,深入挖掘思政教育内涵,通过社会实践,将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实践大课堂,让思政课“活起来”。如学院教师带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的全体学生到金陵机器制造局厂房遗址进行现场教学,鼓励学生以图片配文字方式记录学习过程和心得体会,并在学院新媒体平台展示。实践教学后,指导学生开展线上宣讲、讲解配音等活动,以学生视角谈感悟,增强学生感性认识。

  依托新媒体 建设校园思政文化软环境

  新媒体信息发布简单、传播力广,可以助力建设优秀的校园文化,营造良好的德育文化软环境。

  第一,学院注重占领新媒体阵地,为思政教育发声,塑造和谐稳定的校园思政文化软环境。新时代,新媒体平台每时每刻都在向学生输送大量观点各异、立场不同的冗杂信息,高校必须承担起思想引领、舆论引导的教育作用,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社会改革过程中出现的负面现象,提高学生明辨是非黑白的能力。学院充分运用新媒体的互动功能,加强与学生的信息共享、沟通交流,及时解答学生提出的困惑,积极回应学生感兴趣的热点问题,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

  第二,学院充分运用新媒体展开宣传攻势。学院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校园网站实施多维度共建,在线上宣传普及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知识,开展全员线上学党史活动,增强学生的党性修养。利用官方平台宣传优秀教师及学生事迹,引领师生向榜样学习、见贤思齐,从身边的同辈群体中获得提升和成长的动力。如依托微信公众号“南师大马院”和“南师马院青年”推送思想引领相关的思政教育内容,《马克思主义学院:立德铸魂,育新时代的思想引领者》《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听听国内外大咖怎么说》《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说了什么?社科名家读给你听》等以独具吸引力的题目和思政教育内容引导学生深入学习,感受真理之光。

  第三,学院依托新媒体平台,实现线上、线下思政教育活动同频共振,利用官方平台积极宣传校园文化活动,例如“品典以明智,辩理以悟道”读文会、“示范引领,学思践悟”实习见习系列活动剪影、“青春政好,研途有你”考研分享会、“新青年·新力量”“最美南师”作品展等活动,线上宣传与线下实践相互融合、积极互动,吸引更多学生参与,助力思政教育目标达成。此外,学院还组织学生通过新媒体平台共同学习爱国主义教育知识,观看电影及视频短片,激励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健康长远发展。 (赵鹭)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7/06/content_611922.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