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输送近32万名各民族人才 广西民族大学庆祝建校70周年
2022-07-05 科技日报 作者: 刘昊

  科技日报记者 刘昊

  “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莫振高、“南沙守礁第一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龚允冲……广西民族大学建校70年来,培养了众多专家学者、党政领导干部、知名企业家和知华友华爱华人士,累计为社会输送了近32万名优秀专业人才,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7月3日,广西民族大学举行庆祝建校70周年大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出席大会并讲话。自治区主席蓝天立等出席大会。

  广西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卞成林主持庆祝大会。广西民族大学校长谢尚果、内蒙古民族大学党委书记陈永胜分别致辞,老挝教育与体育部部长普•西玛拉翁、英国斯泰福厦大学校长马丁•琼斯、泰国碧武里皇家大学校长萨诺•格林安发表视频致辞。广西民族大学校友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分别作发言和献词。国内高校代表和专家学者,广西民族大学校友和师生代表等参加庆祝大会。

  广西民族大学创建于1952年,原为中央民族学院(今中央民族大学)广西分院,1953年更名为广西省民族学院,1958年更名为广西民族学院,2006年更名为广西民族大学。作为党和国家为解决国内民族问题,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共同发展,培养广西少数民族党政干部和各类专业技术人才而建立的一所综合性民族高等学府,广西民族大学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五大职能,坚持立德树人,提高教学质量,培育国家栋梁。如今的广西民族大学已成为培养各类高级专门人才和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阵地。

  办学基础稳固扎实、人才培养体系完整。广西民族大学如今拥有3个校区,在校全日制学生近3万人,现建制24个教学学院,拥有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个博士后流动站科研基地,5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7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7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6个广西一流学科,15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3个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3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47门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

  广西民族大学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不断推进科技创新。2012年以来,广西民族大学共获得10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包括重大专项),居全区首位,获国家级科研成果奖6项,现有国家级科研平台1个、省部级科研平台45个。广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入选首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林产化学与工程实验室获批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近10年,广西民族大学申请各类专利605件,获授权267件;完成科技成果转化18项,转化收益678.3万元。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教育的重要使命。广西民族大学充分发挥人才优势,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组织超过700支社会实践团队、近2万名学生深入农村、基层,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学校21个机构成为广西特色新型智库联盟成员,为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提供资政服务,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民大智慧”。

  学校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发挥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作用,与“一带一路”沿线22个国家和地区的176所高校、机构建立了实质性的交流与合作关系,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实践中谱新篇。累计派出近1.7万名学生出国留学,招收来自82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2万余人。

  来源: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207/c1f08af46e9c49058b4703f464e1a18c.shtml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