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经师”“人师”的统一者
2022-07-04 中国教育报

  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看望了老教授、老专家和中青年骨干教师代表,同大家亲切交谈,并对广大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和谆谆嘱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教授、老专家们为党的教育事业付出了巨大心血,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中青年教师向老教授老专家学习,立志成为大先生,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他强调,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有世界一流的大师。要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要加强中青年教师骨干的培养,把人民大学打造成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和教学领域的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给高校教师提出了新的更高的时代要求,赋予了更重的历史责任。高校教师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以做大先生为终身追求,努力成为新时代“经师”与“人师”的统一者。

  涵养德行,成为“人师”。高校教师是高等教育“大思政”格局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教书育人是其崇高的使命和责任,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人才培养作为最核心的工作。热爱学生,才有为师之责任。一名教师只有从心底里热爱学生,严爱相济,才能用师爱建起与学生联结的桥梁。立德树人,才有为师之典范。教师的言行举止是学生思想品质的榜样,教师的德行是学生心灵真善美的播种机。润己方能泽人,修身方能育人,高校教师应时刻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不断提高师德师风水平,努力成为助力学生健康成长、人生出彩的“人师”。中青年教师要向老教授老专家学习,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发扬教育家精神,立志成为大先生。“师者,人之模范也。”在学生眼里,教师“吐辞为经、举足为法”,一言一行都给学生以极大影响。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高校教师严于律己、涵养德行、成为“人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榜样,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精通专业,做好“经师”。高校教师只有具备过硬的专业知识,才能够给予学生智慧的滋养,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要努力成为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的“经师”。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到“方向明”;通过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来指导教学研究、进行学术钻研,秉持实事求是、治学严谨态度,做到“主义真”;拓展知识层面、扎实理论基础、创新工作方法,以老教授老专家为榜样,以做大先生为自觉追求,做到“学问高”。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再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史中不断进行着理论创新和自我创新。而作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研究的重要阵地,中国人民大学要在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上态度鲜明、行动坚决,积极探索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范式和理论框架。要积极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来分析和解决问题,尤其致力于思考和解决国家的重大现实问题,真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的重要要求。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我们有幸成为这个伟大时刻的见证者,成为这个伟大时代的建设者。我们一定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继承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与“人师”的统一者,为培养更多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朱信凯(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7/04/content_611769.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