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尖985大学异地校区,四大学院揭牌!
2022-06-30 南京大学

  6月28日,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苏州高新区举行。会议回顾总结了一年来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建设和校地合作进展情况,携手开启校地合作崭新篇章。

  会上,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校长吕建、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共同为南京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学院、南京大学智能软件与工程学院、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南京大学数字经济与管理学院四个新型学院揭牌。南京大学与苏州市人民政府分别签署《关于共建苏州科技城医院框架协议》《产业创新集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苏州校区建设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大会还发布了由苏州市委、南京大学党委共同制定的《关于支持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加速引进高端创新人才的若干意见》。

  胡金波指出,过去的一年,苏州校区坚持"开拓性"办学定位,紧紧围绕"开埠创业、开明体制、开放政策、开通渠道、开山学科、开创平台、开心环境、开颜形象"的要求,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本次会议为苏州校区实现办学"开门红"提供了新载体、畅通了动力源,为校地双方深度合作明晰了新目标、安装了助推器。他将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内容概括为"一个"祝贺和问候、"两个"充分肯定、"三个"殷切期望,并指出,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为加快建设"第一个南大"、推进苏州校区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胡金波强调,南京大学苏州校区作为国家战略的服务区、南大理想的新寄托、留学归国人才的集聚地,要学深悟透做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贯彻落实孙春兰副总理批示精神和吴政隆书记指示要求,弘扬"崇文睿智,开放包容,争先创优,和谐致远"的苏州精神,传承"宽德养士,至乐成学,吾道在国,与世恒新"的南大精神,积累讲好苏州校区建设故事的生动素材,做到以下三点要求。

  第一,不忘初心,谱写苏州校区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崭新篇章。一是必须胸怀"国之大者","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深刻领会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二是必须"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做到全力找准合适的人、突出用好能干的人、确保留住需要的人。第二,再创佳绩,绘就苏州校区坚持立德树人、科技自立自强的美丽画卷。一是要突出立德树人核心任务的落实;二是要聚焦"卡脖子"问题,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建设,引领新发展。第三,争做表率,积累讲好苏州校区坚定文化自信故事的生动素材。坚定文化自信是积累讲好苏州校区建设故事生动素材的前提,要在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学科等支撑、探索讲好中国故事的规律、搭建讲好中国故事的平台上争做表率。

  胡金波指出,苏州校区既是"南大的苏州校区",也是"苏州的南京大学"。南京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更加紧密地携手奋进,促进名校名城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再创佳绩、争做表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曹路宝代表苏州市委市政府对南京大学给予苏州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南京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声誉卓著的百年名校,南大苏州校区是百年名校和千年名城的合作典范。近年来,南京大学深度参与服务苏州经济社会发展,在科技创新与产业转型、城市发展与文化建设等领域展开了深度合作,为苏州高质量发展、南大内涵式发展打开了崭新空间。当前,苏州正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机遇,以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科技和产业创新,加快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亟需高水平一流大学的支撑赋能。苏州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精神和建设世界上"第一个南大"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工作要求,强化服务保障,优化规划布局,高质量推进南大苏州校区建设,高标准完善配套服务,确保如期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校区"。苏州将全力营造国际国内一流的人才发展环境和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为各路英才施展抱负大展作为创造更好条件。南大苏州校区位于环太湖科创圈和沿沪宁产业创新带相交的切点位置,希望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加强招才引智,大力建设重大科创平台,全力打造高水平人才平台,加快形成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创新集群。

  吕建指出,今年是南京大学苏州校区正式招生的第一年,各项工作都稳步推进、良好发展,为今后产出更多服务国家战略的创新成果,引育更多推动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的一流人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南京大学高质量回应"培养人、办大学、融时代"等根本办学问题又写下了生动的一笔。他指出,在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指引下,在南京大学和苏州市的通力合作中,守正立新的南京大学和主动开放的苏州定会更加坚定共迎挑战的信心,凝聚共谋发展的共识,汇聚共创未来的合力,把苏州校区打造成为名校名城深度融合发展的时代标杆,成为推动南京大学加快建设"第一个南大"和苏州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发动机"和"加速器"。

  吴庆文在主持会议时说,苏州将瞄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校区"这一目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加快推进南大苏州校区建设,全力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持续深化校地合作发展,不断促进南大科教资源和苏州产业基础深度融合,为南大内涵式发展、苏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首批录取南大苏州校区的500名本科生、100多名研究生将于今年9月入学,2023年正式入驻苏州校区。苏州科技城医院此次签约成为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苏州医院后,将充分发挥南大科研平台、学科人才等优势,大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建设高水平苏州西部医疗中心;南大附属系列学校目前正在规划建设,附属幼儿园、附属小学将于今年开工、2024年9月建成启用;南大数字文化研究中心、南大出版社苏州分社也将加快落地。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