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研究要以问题为导向
2022-06-14 光明日报

讲述人: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工程师 左陆珅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14日 13版)

  【亲历者说】

  我在北京交通大学环境工程专业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有幸在产教协同的培养模式下成长,研究方向为废水新型生化脱氮技术。在完成校内课程的同时,我还多次到企业环保部门参与实习。

  2015年,我在河北某制药企业污水处理厂实习,其间与现场运行人员交流,全面调研污水处理厂各单元水质变化情况。经过与导师姚宏教授沟通,结合了解到的企业实际,我意识到,课题研究方向要以问题为导向,关注企业在污水处理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例如高氨氮工业废水中碳源不足、毒性物质浓度高、生化工艺运行不稳定等。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发表一两篇论文,而是让研究、优化出的新型水处理技术能够在现实中落地,用科学的方法真正解决企业的环保难题。

  这让我深刻体会到实验理论与实际应用之间的巨大鸿沟。一些实验室可以轻松控制的温度、溶解氧等变量,在放大到中试规模时就需要从工艺设计、设备选型、装置启动、运行控制等方方面面投入大量精力才能维持稳定。也是在这样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不断积累着工程经验。

  2020年博士毕业后,我在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继续从事环保技术的开发工作。石化行业对水污染物的排放有严格限制,一线炼化企业对新型、高效的环保技术有更高要求,也希望将科技成果尽快有效转化,带来实际的产业优势。由于博士研究生期间有过产学研经历,我能够快速适应企业的产研一体模式,做课题研究时立足行业难处,从解决企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出发,在做好技术研发的同时,充分考虑技术落地、放大过程中遇到的工程问题及稳定运行问题,实现新型环保技术的上下游耦合对接。

  来源: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2-06/14/nw.D110000gmrb_20220614_3-13.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