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心怀“国之大者”,自主培养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卓越工程师
2022-06-14 教育部

  党的十八大以来,清华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服务党和国家战略需要和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为导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打造“贯穿培养全过程”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大力推进“学术更学术、专业更专业”的分类培养发展体系。现已建立了研究生思政教育的协同育人模式,形成了学术型人才与专业型人才培养并重的格局,培养造就了一批具有较强学术创新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未来学者。与此同时,学校服务国家需求,扎实推进以卓越工程师为代表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工程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一是肩负国家使命,积极打造工程师培养的清华品牌。学校瞄准国家急需的高精尖缺领域,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坚持“国家战略、数一数二、独一无二、高端合作”的原则,设立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创新领军工程博士项目,面向创新创业的电子信息创新创业项目,适应能源发展战略趋势的能源互联网项目,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国际核电人才项目、航空发动机项目,跨专业领域的超精密技术、集成电路人才培养项目等,加快培养“高精尖缺”工程领域高层次人才。

  二是坚持一流标准,形成汇聚合力、自主培养的清华方案。学校注重在工程领域加强与国际知名高校交流合作,提升自主培养高层次人才能力。近十年来,清华大学先后与全球知名高校合作开设了25个联合培养学位项目,其中与美国耶鲁大学等高校合作的7个培养项目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支持。2017年,清华大学与三大核电集团合作开设“核电工程与管理国际人才培养”项目,培养了一批具有全球胜任力的卓越工程师队伍。

  三是深化产教融合,构建产学研用互通互促的清华机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2021年以来,清华大学在集成电路、航空发动机等核心关键领域与近50家重点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不断完善校企协同育人机制,拓宽行业企业与学校的双向人才交流渠,加强研究生在实践基地中的真刀真枪历练,提升研究生发现真问题、解决大难题、定义新命题的实践创新能力,以实践历练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四是加强资源统筹,创新以中心管理为主的清华模式。学校突破传统“院系制”培养模式,加强跨院系、跨领域的资源整合与统筹,创建汇聚资源的“中心制”管理模式,成立校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心、工程管理硕士教育中心,分别统筹创新领军工程博士和工程管理硕士的招生、培养和学位管理工作,构建起集约资源、高效管理的工程人才培养管理体系,为高层次创新性工程人才培养提供有力保障。

  2021年底,学校正式发布《2030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在新发展阶段吹响了高层次人才培养改革的冲锋号。面向未来,清华大学将坚定不移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工程师培养体系,培养大批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师队伍,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http://www.moe.gov.cn/fbh/live/2022/54521/sfcl/202206/t20220614_637217.html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