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的高校阵地
2022-06-08 光明日报

  讲述人:西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 石迎春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08日 05版)

  【我与祖国同奋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强调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主线,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到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我所在的西北民族大学民族团结的鲜活实践就是新时代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生动缩影。

  共居共学。党的十八大以来,人口跨区域大流动空前活跃,促进了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我们的学生,有的从人迹罕至的大山深处来到繁华热闹的城市,有的从天高地阔的草原戈壁走进窗明几净的大学教室。大家把这里作为好平台、大舞台,住在一起、学在一起,实现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守望相助、手足情深。有学生动情地说:“我们共同见证了,无论是在雪域高原、草原牧区,还是在山间密林、沟涧河谷,党的关心关怀饱含深情厚谊、直抵村村寨寨。我们一定做民族团结进步的积极践行者和先进科学文化知识的主动传播者。”

  共建共享。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铸牢,各民族共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在古丝绸之路咽喉要地,我们深入开展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标识研究,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多渠道讲好民族团结故事,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发挥学校学科学术优势,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成功研发“一带一路”特色农产品多语言电子商务平台,附属医院选派32人驰援武汉,践行了“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共事共乐。党的十八大以来,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汇聚了磅礴力量。在新的长征路上,学校师生赓续红色血脉、发扬优良传统,组成“石榴籽”社会实践团队和志愿服务团队,深入基层,了解社会、融入社会、奉献社会,长期定点支医支教,在民族地区开展送经典下基层等活动,引导各族群众在思想观念、精神情趣、生活方式上向现代化迈进。同时,师生以生动形式、鲜活载体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努力中不断收获成果:《格萨尔文库》《敦煌文献》等对中华文化瑰宝进行了抢救整理,民族高校的青春风采绽放于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敦煌文博会等重大活动,“丝路彩虹”中国民族音乐舞蹈专场在维也纳惊艳世界,充分彰显了文化自信,奏响了民族团结强音。

  来源: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2-06/08/nw.D110000gmrb_20220608_2-05.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