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大学科技园建设 打造“环高校科创带”
2022-05-23 中国教育报

  经过30多年的建设发展,大学科技园已经成为我国创新创业的核心载体、校企资源融合共享的枢纽平台和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2021年5月,国家大学科技园数量累计达到140家。截至2021年底,国家大学科技园场地面积达到708.6万平方米,年均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80万人,在孵企业10127家,实现营收325亿元。

  近年来,各地大学科技园取得了快速发展,然而在实际运行过程中也面临诸多问题。具体来说,一是部分大学科技园资源汇集有待加强,空间载体、资金条件和专业人才等方面尚不能支撑从成果孵化到产业化的完整科技成果转化需求。二是部分大学科技园增值服务能力欠缺,孵化器的投融资能力不足,较少对入园企业和团队进行规模化、制度性投资,为企业提供商务服务、创业指导、投融资等增值服务的能力不足。三是部分大学科技园双创平台作用不够显著,未能积极融入学校人才培养主渠道,在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中心工作中找不到应有定位。四是相关配套政策还不够完善,部分大学科技园建设与校内职称评聘、科研考核、干部管理等制度不配套,未将创办企业取得的成果转化收益纳入考核范围,同时对高校人员从事科技成果转化创办企业还有一定的限制性措施。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背景下,地方高校更加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教育,使得大学科技园兼有孵化器和科技平台双重属性。做大做强大学科技园,对于助力双创升级加力、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多重战略意义。针对上述问题,有关部门应当继续发挥好大学科技园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科技人才培养、集聚辐射带动等核心功能,塑造“环高校科创带”品牌,形成“教育、科技和产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典范,有力推动产城融合、产教融合,将大学科技园打造成为各地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

  加快资源聚集,形成多元化资源导入。充分发挥大学科技园运营主体作用,推动高校创新资源开放共享,开放重点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等机构资源,提供创新创业和成果转化服务,支持大学科技园承接高校的重点实验室和研发平台入驻,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和专业技术服务。加快高校与区域内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积极引导区域内龙头企业与高校专家团队、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建创新联合体或联合实验室,开展联合攻关,促进协同创新。推动高校与所在区域深度合作,引导能够发挥大学优势学科作用且契合大学科技园产业定位的龙头企业、潜力企业、平台企业等产业布局,联合社会资本建设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为大学科技园企业培育提供资金支持。

  培育产业集群,加强多方位产业布局。积极引导大学科技园创新创业孵化与本区域特色产业联动对接,支持企业与高校共建创新中心,引导更多创新实力强、领域关联度高的各类创新主体在大学科技园周边集聚,形成头部企业引领、平台企业支撑、创新企业集聚的态势,打造一批具备全国领跑潜力、国内领先实力的“硬科技”产业集群。推动大学科技园建设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到创新创业的产学研一体化平台,提供专业服务、培养行业人才、孵化创新企业,形成具有核心技术自主能力、产业生态主导能力的产业集群。重点推进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重大项目转化落地,增强源头技术供给,吸引更多未来产业领域的企业集聚发展。积极引入行业龙头企业联合建设大学科技园,打造专业化孵化器,鼓励在大学科技园内孵化成熟的企业向产业园区转移,实现创新成果产业化,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推动双创发展,搭建多渠道双创平台。完善大学创新创业培育体系,支持大学科技园通过设立创新创业课程,校企共建创业学院,搭建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实习实训基地、产教融合平台等途径,为大学生搭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注重发挥大学科技园作为高校实践基地的功能,建立开放式、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的实践教学体系,强化创新创业通识教育,将创新创业意识、精神培养引导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大力支持科研人员以多种形式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科技成果转化活动,鼓励高校师生依法合规开展创新创业,同时开展职务科技成果赋权试点,赋予科研人员职务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政策。

  加强政策支持,构建多样化支持方式。扩大空间载体供给,积极满足大学科技园建设发展需求,优先安排大学科技园新建改建项目用地指标,通过盘活老厂房等存量资源,为大学科技园升级发展提供合适的空间。打造高品质配套环境,注重提升大学科技园周边社区空间的品质和能级,有计划有步骤地为大学科技园提供所需的配套社会服务,形成良好的区域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促进区域创新密度和浓度提升。为符合条件的相关人员提供人才公寓等资源支持,推动大学科技园集聚适应创新创业人才需要的要素资源。优化大学科技园营商环境,设置双创服务“绿色通道”,提升服务质量效率。对大学科技园建设给予专项政策支持,建立大学科技园年度绩效评价机制,根据大学科技园功能发挥情况给予相应的绩效补贴,通过政策支持鼓励开展成果转化和产业创新品牌活动。

  朱向军(作者单位系金华职业技术学院)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5/23/content_609777.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