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物流如何才能更高效——访大连海事大学物流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烽
2022-05-19 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訾 谦《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19日 15版)

  【专家访谈】

  今年以来,由于疫情多点散发,一些地区交通物流受阻,给民众生活和企业生产经营带来诸多不便,也对城市物流服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我国城市物流体系发展状况怎样?城市物流如何实现转型升级?未来还将呈现哪些发展趋势?对此,记者采访了大连海事大学物流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烽。

  记者:城市物流是我国物流运输的“毛细血管”。近年来,我国城市物流体系的发展状况如何?

  吴烽:近年来,物流业在现代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愈发重要,相关部门也出台了一系列推进城市物流健康发展的相关措施。

  我国城市物流具有距离短、用户多、批量少、产品杂、注重实效、专业化服务要求高等特点,呈现出智能化、多元化、绿色化、品质化等发展趋势。但从整体上讲,我国城市物流虽然有了较大发展,但在基础设施建设、运输工具升级、从业人员素质、智能化程度、行业规范健全等方面还有待完善提升。

  提升城市物流效率,应加快建立区域物流中转中心,在不同区域的干线货物运抵中转中心实行换装,从而让无人机和无接触配送等先进技术的应用发挥更大的作用。

  记者:要如何更好解决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和“最后100米”难题?

  吴烽: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目前我国物流当日或次日送达已经变得非常普遍,消费者和商家期待能够享受到更高效、更快捷的配送服务。因此,解决城乡物流“最后一公里”“最后100米”配送成为当下快递业面临的重要课题。

  解决城市配送“最后100米”的有效途径,一是建立干线中转中心和区域中转中心的良好转接机制;二是加快完善社区物流驿站布局结构及功能建设,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在解决城市物流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上,一是要以城市不同区域为单位建设“智慧物流网络平台”,构建末端物流线路共享系统,并与其他物流管理体系形成数据、信息共享;二要完善物流中转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及功能建设;三要利用交管站、客运站、物流点等“多站合一”物流网络及城市综合服务站的基础资源,实施资源整合;四要采用先进的科技手段,推进无人机和无人车配送。

  当前,受疫情影响,部分地区的城市配送和快递末端微循环不畅的问题显露出来,给民生物资供应带来一定影响。相关部门要推动各地区积极发挥骨干物流企业的专业力量和市场资源,更好地打通城市配送“堵点”。要推动各地加快建立负责城市保供任务的商贸流通、物流配送和邮政快递企业名单,对纳入名单的企业保障其车辆等优先便捷通行。

  记者:未来城市物流发展趋势如何?数字物流、智慧物流的实施将在何处着力?

  吴烽:智慧物流、数字物流是物流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城市物流势必向更加智慧、更加数字化的方向发展。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为技术支撑,城市物流以智能化业务运营、信息系统辅助决策和相关核心配套资源为基础,能够实现物流全过程可自动感知识别,可追踪溯源,可实时应对,可智能化决策的物流业务形态。

  同时,还需要驱动供应链的智能化发展,实现降本增效,提高整个全链条的协同共赢。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供应链快速发展,对物流的智慧化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此外,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也为我国智能物流产业全球化发展创造了机遇。未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进步,中国智造、“互联网+”等将为传统生产与物流产业注入更多“智能”基因,新技术驱动物流场景更加数字化、供应链交互更加紧密。

  来源: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2-05/19/nw.D110000gmrb_20220519_2-15.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