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钻井工程”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探索
2022-05-17 中国教育报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开设的“钻井工程”课程被认定为“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是石油工程专业本科生的专业必修课和油气井工程课程群的核心课程之一。该课程内容涵盖油气钻井工程的主要环节,设有钻井的工程地质环境、钻机及钻井工具、钻井液、钻进参数优选、井眼轨道设计与轨迹控制、油气井压力控制、固井与完井、其他钻井技术及作业等章节内容,课程的主要目的是使学生掌握钻井工程的各个工艺环节和技术措施的基本概念、原理、方法和计算以及各工艺环节和技术措施的基本设计方法,初步学会运用这些理论和方法分析解决钻井施工中所遇到的技术问题。可见,该课程具有理论性强、多学科交叉、工程背景强、知识更新快等特点,是以培养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为目标的。

  针对该课程的上述特点和目标,课程教学团队20余年来持续开展教学改革和探索,主编的教材先后获评“面向二十一世纪规划教材”“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规划教材”“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出版物教材一等奖”“山东省普通高等教育一流教材”,课程2008年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2013年被评为国家优质资源共享课程、2020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教学团队先后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形成了以教学名师管志川教授为代表的国家教学团队,逐步探索出了一套基于OBE理念、线上与线下协同、课堂与现场融合的课程建设与教学模式。

  依托“智慧树”构建完善的线上课程资源,形成线上与线下协同教学模式

  线上课程资源是现代教学手段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当前的教学环节中承担着多种功能和职责。好的线上资源,可为课堂教学提供良好的支撑,让学生制定个性化学习方案。自2013年课程被评为国家优质资源共享课程后,课程组始终致力于线上课程资源的建设。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普遍采用了线上授课,也大幅增加了对线上资源的需求。

  依托“智慧树”平台,由教学名师、教授等课程骨干教师对各个章节的基本知识点和难点进行录课,使学生能够在课前较短时间内通过自主学习初步掌握基本概念和工艺流程,并带着难点问题进入课堂教学环节。课堂教学中,通过多年实践,优化了课堂讲授内容,将可自主学习的基础知识点由课堂讲授环节前移至线上自学环节,从而为“满堂灌”式的课堂教学模式提供了改革空间。教师根据不同课堂学生的实际情况,利用“富余”出的4—6学时进行课堂研讨、案例教学、习题课等,达到因材施教、个性化教学的目的。

  同时,构建了线上习题和章节测试题库,用于课后复习和测验环节。将每个章节知识点按照“简单”“适中”“困难”进行分级,形成了以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为主的题库,并通过多年的积累和丰富,在保障题量的前提下,习题库与章节测试题库的重复率控制在15%以内。授课教师可根据课堂实际情况选择难度进行组卷,学生答题后系统自动得出分数并将易错题相关信息及时反馈给授课教师,便于教师动态掌握学生的学习状况以及开展后续的习题讲解。通过线上视频预习、线下课堂讲授+研讨、线上复习+测试、线下习题讲解,形成了线上与线下协同的闭环教学模式。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团队针对纯线上教学的实际需求,对上述教学模式进行了积极改进,进一步增加了线上研讨案例库及具体实施指南,便于在线上教学中更好地开展课程研讨;在现有线上习题和章节测试题库的基础上,建设了线上考试题库,根据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增加了简答题、论述题、计算题等主观题型,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能够顺利完成期末考试答题,教师能够便捷地完成试卷批改。

  教材建设与人才培养及行业发展紧密融合,形成了多位一体的课程教材体系

  教学团队通过跟踪国家油气能源发展战略对石油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需求,确立了以传授钻井工程的基本理论与方法为导向,少而精、覆盖面广,反映现代钻井工程的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成果的教材内容体系构建理念。(1)结合新工科专业建设背景,充分发挥油气井工程国家重点学科的高水平科技成果优势和学科骨干的高水平学术优势,吸纳资深教授参编本人专攻领域的章节,并不断融入钻井工程领域的新理论、新工艺、新技术。(2)与线上课程资源紧密结合,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包括教学课件、学习指导资料、习题库、自测评价等在内的教材使用辅助配套系统,为教材的高质量使用提供了良好的自学条件,解决了学生在教材使用过程中的自学、复习和学习效果自评价等问题。(3)针对国际化人才培养需求,参考国外相关院校钻井工程教材内容和教学过程,出版了英文版教材《Theory and Technology of Drilling Engineering》,在全球发行。

  中英文版教材以及线上辅助配套系统,形成了多位一体的课程教材体系,为课程内容的持续更新以及课程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基于OBE理念形成了“讲授+研讨”“现场+课堂”的多元化教学模式

  针对该课程工程背景强、知识更新快的特点,基于OBE教育理念,以成果为导向,在课堂教学环节中紧扣行业的新发展动态,通过课堂研讨和案例教学的方式提高学生的主动性和课堂参与度。构建了现场案例库、现场事故库、现场技术专家讲解视频等与行业新动态紧密相关的教学资源,为课堂研讨和现场案例教学提供基础资料。以“井喷”等重大钻井事故为现场案例教学对象,提高学生对现场安全和相关技术的认知程度;以“旋转导向”“智能钻井”等前沿技术中的基础科学问题为课堂研讨对象,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也培养学生利用专业基础知识解决现场实际问题的能力。

  深挖课程思政元素并融于教学各环节中,提升课程思政水平

  2018年9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入选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教学团队也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围绕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历程以及国家能源发展战略,从历史、人物、科技、教育等多个维度,深度挖掘与钻井工程课程相关的思政元素,形成了以典型事件和人物、重大科技进步与技术发明等为主要内容的“钻井工程”课程思政资源库,并通过梳理、分类、拆解,融入教学大纲的每个章节,涵盖讲授、研讨、案例分析等教学环节,将思政元素作为课程引入、案例背景、课程拓展等的素材,培养学生“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自豪感和责任感,将课程思政润物细无声地融入课程教育。(许玉强)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5/17/content_609521.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