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多元评价让学校走上优质发展“快车道”
2022-05-13 光明日报

  讲述人:陕西西安高新逸翠园初级中学校长 杜丽萍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12日 05版)

  【我与祖国同奋进】  

  教育评价对教育教学工作有重要的激励和导向作用。科学、丰富、多元灵活的评价,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师生工作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

  学校自建校以来一直坚持“五育并举”,在教育评价方面进行着积极探索。近年来,党中央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决策,给予基层学校更明确的方向和更坚定的信心。我们大力推进灵活多元的评价方式,有效调动了师生工作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促进了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学校改革课堂评价方式。结合实际推行的“3+1”学习共同体课堂教学改革,学生每3人构成一个学习基元并与教师一起合作探究,改变了传统课堂评价的弊端。评价一节好课的标准,是能否贯彻“乐学、会学、学会”的课堂教学主旨,能否对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思维发展和展示评价等课堂改革教学要素进行自如切换、灵活运用。改革课堂评价方式,最显著的成效就是把“减负提质”落到了实处,保障了教学质量的提升。学校的教改成果获陕西省级“双减”调研专家组高度评价,被确定为典型案例推广。

  在心理健康教育、体育艺术教育、创新思维与创造发明教育、劳动教育等方面,我们摒弃“分分必争”,坚持“星级”评价及“星级”平等转换,显著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保障了学生综合素养全面而有个性地提升。

  学生、家长、教师三维一体,自主互助的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践与探索也是学校办学特色。课堂教学、团体辅导,个体咨询、“智慧父母”工作坊等一系列课程丰富多彩。学校师生积极阳光的工作学习状态,已成为有口皆碑的学校文化特质。

  还有每周一节的班级特色体育课,每学期一次的特色体育展示与评价,集常规教学、技能训练及展示评价为一体的音乐、美术两段式长课,每周进行小组间“奇思妙想”展示与比拼的创新思维与创造发明课,技能与“出力流汗”同样重要的劳动教育课……坚持“五育并举”,灵活多元的评价方式,有力促进了师生进步与成长,实现了学校持续优质发展。

  来源: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2-05/12/nw.D110000gmrb_20220512_3-05.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