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财经学院:创新思政教育模式 深化教育评价改革
2022-05-06 中国教育报

  思政教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是培养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抓手。新时代的青年必须树立正确的三观,才能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挑战。广西财经学院成立于2004年,由广西财政高等专科学校和广西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而成,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重点建设的一所财经类普通本科高校。学校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素质提升为导向,着力创新思政教育模式、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建立了思政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体系,树立了正确办学导向,提高了教育治理能力与水平,推动新时代教育发展与改革向纵深前进。

  创新思政教育模式,开创新时代思政教育工作新局面

  思想政治教育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教育目标的重要抓手与关键课程。学校十分重视思想政治教育,着力创新思政教育模式,大力推行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召开课程思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通过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打造教研团队、构建学科体系联通机制等方式推进课程思政的改革创新;贯彻落实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抓思政课,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走进思政课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带头讲好思政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举办线上线下观摩相结合的“送教进学院”教学公开课系列活动,着力提炼思政元素,有多门课程获批2021年普通本科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成效显著。

  以广西易班建设试点为抓手,积极开展班级“易”秀系列活动,努力打造易班网络思政教育新阵地,持续增强网络育人能力。先后荣获全区“优秀易班共建高校”“优秀易班特色应用”等荣誉;与企业共建大学生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以校企合作的方式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与社会实践能力。

  制作“党史故事大家讲”系列融媒体节目,充分发掘本土红色资源背后承载的红色基因、红色力量,并陆续在校园网、“莲湖之约”微信公众号、学校抖音账号等平台上线;组织师生赴百色起义纪念馆等地开展“打卡红色教育基地”思政课现场教学活动,在现场领悟红色文化,坚定传承红色基因;举办“青春同行 红色经典每周读”等系列第二课堂精品课程,引导学生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做合格的时代答卷人;组织开展“将《红色传奇》进行到底”系列活动,铭记红色历史,追寻红色足迹。

  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转变新时代思政教育工作价值观

  教育评价的指挥棒是高校思政教育实效性提升的重要推动力。好的教学评价能够激励学生更主动、更积极地投入学习,实现个人的全面发展。学校着力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杜绝唯分数、唯论文等狭隘的思政教育理念,实现立德树人教育目标。

  从专业定位与规划、师资队伍及教学资源等指标入手,构建并完善了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及时召开学校教育评价改革工作会议,传达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研究部署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实施;连续召开多批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专家评审会,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准确掌握各个本科专业存在的问题,为专业把脉。

  组织参加广西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教育评价改革专项课题的申报工作,着力发挥教育评价的导向作用,树立正确全面的教育质量观;推荐教师积极参与广西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专家库人选遴选。举办毕业生培养质量评价,全面了解毕业生就业、创业现状及社会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评价,促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优化教师队伍建设,激发新时代思政教育工作新动能

  可靠、可用、敢为、可为的教师队伍是新时代思政教育工作的不竭动能。学校着力培养明大德、有内涵的优秀教师队伍,不断提高思政教育质量与效果。举办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会,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定期举办思政理论课教师培训暨集体备课会,着力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和育人能力。

  组织教师参加广西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交流会,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引导教师积极参加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工作,着力推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多名教师先后在历届广西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师教学基本功暨“精彩一课”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佳绩,多项思想政治工作成果在自治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调研报告及优秀工作案例评选中获奖。邀请社会各界众多教授、学者举办思想政治工作等相关的学术报告会,提升学校思政工作水平。(刘正辉)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5/06/content_609043.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