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动我国大学智库高质量发展贡献学术力量
2022-05-06 中国教育报

  作为现代智库的主要类型之一,大学智库与官方智库和民间智库一起被学界并称为智库领域的“三驾马车”。近年来,为切实发挥现代大学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思想引领与政策咨询职能,我国大学特别是高水平大学普遍重视智库实践建设,学术界积极借鉴发达国家大学智库建设成功经验,并结合国情开展我国大学智库的相关理论研究,一批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的智库理论研究成果不断涌现。何振海教授新近出版的《发达国家大学智库研究》(人民出版社2021年12月版)是此类成果中颇具特色的一部学术专著。

  本书是国家社科基金“发达国家大学智库发展研究”的最终研究成果,并获得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课题项目的研究资助。该书基于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现实需要,综合运用历史研究、比较研究、案例研究等方法,梳理了发达国家大学智库的历史起源和发展轨迹,分析了发达国家大学智库的主要职能及实现路径,同时从管理体制、人员结构、经费筹集与使用等方面进行了专题解读,向人们全面展示了发达国家大学智库的历史流变和整体面貌。在此基础上,此书立足于当前我国大学智库建设的历史机遇和现实挑战,对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路径问题进行了探索性研究,提出了若干颇具针对性的改革建议。

  首先,该书对发达国家大学智库的起源问题进行了细致考证。书中提出,大学智库是大学在确立并不断拓展和深化科研与社会服务职能的基础上,积极回应现代民主政治与科学决策需求的产物,是外源因素与内生因素共同推动的结果;二战结束之初,以美国哈佛大学俄国研究中心等为代表的一批大学专门研究机构的成立,标志着现代大学智库的正式发端。该书有关从“智库职能”的角度开展大学智库起源问题讨论的基本主张,为后续进一步考察大学智库起源及其历史变迁提供了可贵的研究起点和逻辑参考。

  其次,该书对大学智库与大学母体的内在关系进行了客观分析。书中提出,大学智库与现代大学发展之间存在密不可分的内在有机统一性;发达国家大学智库显著成就的取得,不仅在于政府和社会等外部力量营造了宽松发展氛围,更在于大学母体与大学智库之间形成了良性互动机制,尤其是大学将自身社会服务职能实现方式的多元化体现与大学智库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了一起,使大学智库获得了持续发展动力。此外,大学智库的发展和繁荣也对大学母体起到了重要反哺作用,在扩充大学科研能力、提升大学人才培养水平、积累大学学术声望和社会声誉等多方面,积极推动大学母体高质量发展。上述观点为正确认识和应对大学智库建设过程中面临的相关问题,提供了颇具启发的视角。

  再其次,该书在总结和把握发达国家大学智库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对如何更好地建设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形成核心竞争力,提出了富有针对性和实践价值的路径建议,如保障大学智库的相对独立性,树立全球意识、争取国际话语权,完善智库成果传播与转化机制,构建大学智库与大学母体协调发展格局等。对我国大学而言,智库建设必须做好顶层设计,坚持循序渐进、协调发展,切忌一哄而上、漫天撒网;政府、社会和高校必须坚持适度、有为、有效和渐进的原则,切实从宏观层面通盘规划高校智库建设力度和进度,真正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政治文明建设打造出一批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精品大学智库。

  大学智库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尤其需要创新性的理论研究提供科学可行的指导与参照。就此角度而言,《发达国家大学智库研究》一书的出版,能够进一步丰富大学智库相关研究,为推动我国大学智库高质量发展贡献学术力量。

  王保星(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副理事长)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5/06/content_609039.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