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芯”人才 助推“芯”产业
2022-04-26 中国教育报

培育“芯”人才 助推“芯”产业

——绍兴技师学院微电子学院入选绍兴市2022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安世浩 竺钰

  ■特色为笔 绘制“双高”建设新画卷·浙江篇

  近日,对于绍兴技师学院(绍兴市职教中心)来说,无疑是一个交汇着欣喜与豪情的时刻,学院微电子学院入选绍兴市2022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成绩背后是学院对“服务社会是职业院校与生俱来的使命,也是学校价值体现”这一理念的坚守。绍兴技师学院自创办以来,始终坚持把教育教学放进区域发展的战略空间加以考量,坚持对接产业办专业,办好专业促产业,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释放源源不断的人才红利。

  立于新时代的浩荡春风中,这所浙江省“双高”建设单位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彰显极不平凡的价值与成就,并以永不止步的奋斗精神赢得赞美与关注。

  把握战略主动

  对接产业办专业,兴旺一方产业

  绍兴曾是集成电路制造重镇,如今,绍兴集成电路产业平台已列入浙江省首批“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培育名单。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汹涌来袭,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对高素质技能人才的需求越发紧迫。

  绍兴技师学院牢牢把握战略主动,因势而谋、应势而动,坚持专业建设精准对接产业人才需求,谋划成立微电子学院,培养一批符合行业需求和企业要求的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工艺的多层次、多元化高技能人才。

  在此理念指引下,绍兴技师学院微电子学院应运而生。微电子学院紧紧围绕产业发展需求设立微电子、电子技术应用等专业,招收有三年制中级工、五年制高级工、六年制技师等多种学制学生。针对学生向上成长需求,学院与绍兴文理学院等高校达成联合培养计划,同时广泛开展东西部联合招生和国际化合作办学,有效畅通就业、升学渠道,吸引大批学生报考。专业与产业的精准对接,使得学院的专业特色和优势不断彰显,成为集成电路产业转型升级的人才库和创新源。

  深化产教融合

  办好专业促产业,激活一方经济

  绍兴技师学院院长盛锡红说:“对标绍兴集成电路产业转型升级新需求,有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学院正以微电子学院为突破口,实现学生高薪、企业省心、家长安心的共赢目标,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和技工教育。”

  为紧密对接“芯”产业,学院整合政府部门、企业的资源,对人才需求与培养规格进行深入调研,从专业群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实训基地建设四个维度精准发力,确保专业的教育教学精准对接新职业标准、行业标准和岗位规范。

  专业群建设方面,学院微电子专业、电子技术应用等专业与企业共融共建,通过“共建基地、共育人才、共创平台、共促发展”推动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培养。课程建设方面,基于专业岗位分析,将专业课程内容与企业项目相融合,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引进企业技能骨干教师,选送教师下企业实践,邀请企业骨干到学院授课。实训基地建设方面,与浙江华越芯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成微电子产教融合实训室,将关于产品的各种知识、生产过程和所需技能直接转变为学生所需面对的真实情境,将消耗性的学习变为生产性实训。

  为了更好地服务“芯”产业,学院确立了以微电子专业方向为主、微电子产业链相关配套专业为辅的人才培养目标,建立多层次、多元化的人才培养体系。此外,学院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探索实践中德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在绍兴落地生根,发挥职业教育的重要作用,培养更多的国际化高技能人才,助推绍兴经济转型升级和快速发展。学院面向社会高质量开展下岗失业人员岗位培训、在职人员在岗职业培训、在职人员技能提高培训、职业技能鉴定等,更好地服务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2月,绍兴技师学院精准对接集成电路产业,用跨界融合的理念率先构建“1+1+N”微电子产教融合平台。即以微电子学院为基础,成立了浙江省首个微电子产教融合发展联盟,对接绍兴集成电路产业园N家企业,实现多元一体共融共建。同时,一支“1+4+N”跨界融合教学创新团队也随之诞生,即由1名导师引领,跨界组建包括1名专业课教师、1名文化课教师、1名高职名师、1名企业骨干和N名青年教师组成的教学团队。正是这支高品质的教学团队,打造了高品质的专业群建设,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这是一个校与城乘风破浪、齐力划桨的生动范例,青春的绍兴技师学院伴随着绍兴集成电路产业作为浙江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的标志性项目,未来将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博大的胸怀、更高质量的人才、更高水准的服务,兴旺一方产业,激活一方经济。(安世浩 竺钰)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4/26/content_608511.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