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数学家丘成桐受聘清华讲席教授
2022-04-21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记者魏梦佳)享誉世界的著名数学家、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20日对外宣布,全职加入清华大学工作,受聘成为清华大学讲席教授。

  这位生于广东省汕头市、享誉海内外的华裔数学家,在20世纪70年代证明了卡拉比猜想,并与合作者证明了爱因斯坦方程中的正质量猜想。他开创了数学中极为重要的分支“几何分析”,这一学术方向已影响世界学术界40多年。1982年,丘成桐荣获有“数学界诺贝尔奖”之称的菲尔兹奖,成为首位获得这一殊荣的华人数学家。

  在20日举办的聘任仪式上,丘成桐深情追忆了自己的老师、著名数学家陈省身先生,并表示自己接受清华的聘请,正是因为肩负着要传承先辈薪火、为祖国培养拔尖数学人才的使命。

  在丘成桐看来,数学是唯一与时不变的真理,它的美与真实会带动科学走向世界的最前沿。他勉励广大学子,为了认识数学的本质,必须要有求真求美的精神,必须修身养德,“修身才能自强,养德才能致远”“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多年来,丘成桐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的数学教育。他发起了以“丘成桐”命名的、面向大中学生的各类数学奖项及竞赛,在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主持和创立数学研究中心,积极培育人才。

  “我希望,青年学子和数学家们不仅要矢志追求永恒真理,也要心系国家,为中国的数学事业和祖国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他说。 

  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表示:“相信在丘先生等一批大师的带动影响下,清华的数学学科定会不断迈上新台阶,在数学领域培养出一批拔尖创新人才。”

  来源:http://bj.news.cn/2022-04/21/c_1128582397.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