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激活人才“第一资源”
2022-04-19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4月16日电(记者刘巍巍)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15日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厅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暨全省人社系统一季度人才重点项目调度会,助推新时代人才强省建设。

  近期,中办国办印发《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在总量40项工作任务中,人社系统参与的就有28项,占比达70%。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厅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彤指出,要准确把握当前人社系统人才工作的关键点和发力点。一是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目标下,探索如何有效集聚一批破解“卡脖子”技术难题的急需紧缺人才,要明确“需要什么人、缺多少人、到哪里找人”,掌握一批能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人才信息,主动加强与高端平台的需求对接,集成政策支持措施,采取超常规手段,解决好“卡脖子”人才引进集聚来源问题。二是在推动产才深度融合发展的大趋势下,探索如何打造数字经济人才高地,应对江苏数字经济人才队伍建设缺乏专项规划和总体布局、引培力度不足、职业发展通道尚未建立等问题,围绕数字经济人才队伍建设优先规划、优先引进、优先培育、优先激励,加快培育一批数字经济技术技能创新人才。三是在纵深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过程中,探索如何更好地放权松绑、激发活力,用好人才评价“指挥棒”,抓紧研究出台全面纠治职称评价“四唯”问题的意见,提升人才评价质效;支持人才“名利双收”,深化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完善高层次人才工资分配激励机制;推进人才管理放权松绑,向用人主体充分授权,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服务,确保下放的权限接得住、用得好。四是在人力资源市场化流动加速的情况下,探索如何更好地发挥政府部门作用,实施全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2000亿跃升行动,制定出台社会化引才奖补办法,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集聚发展、创新发展、规范发展,更好地推进人力资源与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协同发展。五是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背景下,探索如何推进人才工作数字化转型,要坚持树立“云”思维,推进人才工作向线上转型,向“云端”转移,倡导“云推介”“云洽谈”“云签约”等方式,让人才招引不松劲、人才交流不打烊、项目落地不断档;推进“四个一”人才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借“数”发力,做到人才服务更加精准。

  会议要求,江苏各级人社部门要及时调整充实人才工作领导机构,加强人才工作力量,构建完善“大人才”工作格局及推进机制,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强化系统思维,弘扬严实作风,聚焦年度目标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狠抓项目推进,做到围绕中心“贴得紧”、聚力产业“融得深”、职能改革“转得快”、转变作风“沉得下”、协同联动“打得开”,以人社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助推新时代人才强省建设。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教育厅、科技厅、工信厅、卫健委、工商联相关处室负责人,部分重点高校院所、企业、媒体相关部门及行业协会学会负责人受邀参会。

  来源:http://csj.news.cn/2022-04/19/c_1310564381.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