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坚守师范院校办学初心 服务中西部地区教师队伍建设
2022-04-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4日电14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有关情况,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于发布会上表示,强师计划是加强基础教育领域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举措,必将成为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国建设的新动力、新支撑。北京师范大学作为国家教师教育的排头兵,将进一步坚守师范院校办学初心,聚焦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教师队伍建设,大力落实教育部的两项重点部署。

  一是落实好“优师计划”,推进师范生招生和培养改革。2021年落实“优师计划”招录401人,2022年将增加招录200人,加大对县域师资的补充力度。二是落实好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北师大与兄弟师范院校积极响应“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反复酝酿研讨组团名单。下一步北师大将在教育部部署下,谋划推进本组团师范院校的资源共享与协调发展,共同为党和国家教育事业出思想、谋战略、育良师。

  针对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招不来、留不住、教不好”等突出问题,北师大积极思考、主动作为,除了落实教育部两项重点部署,还实施了“启航计划”“教师能力提升计划”“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和诊断计划”“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按照“培养一批、输送一批、提升一批”的总体思路,形成从师范生招生、培养、输送到教师职后支持、教育监测诊断的一揽子改革举措。

  来源:http://education.news.cn/20220414/32217b4b936b4962a1a26faaea3b1af3/c.html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