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邮电大学:“三新”引领“人工智能+”信息学科人才培养
2022-04-07 中国教育报

  重庆邮电大学是国家布点设立并重点建设的邮电高校之一,是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门与重庆市共建的一所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在信息通信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学校致力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科学发展、突出办学特色、推进改革创新、扩大开放合作、加强内涵提升,大力推进“世界一流学科攀登计划”实施,着力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重庆)科学城和全国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着力服务信息产业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努力建设成为中国西部信息科技创新与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近年来,学校适应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发展大趋势,以“人工智能+”信息学科人才培养改革为契机,逐渐形成了教育教学新格局、新高地、新生态的“三新”局面。

  打通壁垒

  形成学科专业与产业共融的新格局

  学校以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等特色优势学科为基础,布局和建设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新兴交叉学科,以及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信息与计算科学等本科专业。以“南山强基工程”为引领,夯实基础支撑学科,共同构成以基础学科为塔座、以交叉学科为塔身、以特色优势学科为塔尖的“学科文峰塔”。加强学科专业建设与社会产业发展的紧密结合,面向物联网、大数据、边缘计算技术等领域,实现产学研用有机结合,构建了学科专业与社会产业共融的新格局。推进“人工智能+”信息学科建设,在培养人工智能创新人才等方面进行了有效的探索与实践,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强化自主

  形成自发自为的信息人才培养新高地

  学校加强卓越拔尖人才培养,在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网络空间安全、软件工程等学科领域开展“人工智能+”卓越人才培育工程,创建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协同创新模式。加强现代产业学院等新型学院建设,对接产业需求,聚焦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大数据智能化领域的学科专业布局。打造实习实训基地,依托国家教育部门“移动通信工程研究中心”、“移动通信终端与网络控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大数据智能计算示范型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及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与工程中心等重点科研平台,切实构建起“人工智能+”信息学科的人才培养体系,造就前沿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创新生力军。提升学生的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近5年,学生的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在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种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奖的级别和数量均位居重庆市高校前列,获批省部级以上创新创业项目229项,获得各类创新创业国家级别奖励676项、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奖3073项,其中“互联网+”、“挑战杯”、ACM程序设计等国赛奖1036项,获奖数量年均增幅约20%;2017—2021年学生获得重庆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3篇、优秀硕士学位论文58篇;培养了诸如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郭磊教授、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获得者卢策吾校友等一大批杰出青年领军人才;用人单位进校招聘岗位数量与毕业生数量比稳定在10∶1以上,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毕业生受到华为、中兴通讯、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字节跳动、京东、360、电信、移动、联通等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为大数据智能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创新人才支撑。

  前瞻布局

  形成“一体两翼”学科专业体系新生态

  学校深耕“人工智能+”信息学科的“一体化”建设,带动“人工智能+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人工智能”发展,形成“一体两翼”学科专业交叉融合与共享共生。开展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等基础研究,以及在智能通信、智能安全、智慧健康、智能制造、智能网联汽车等行业领域的应用研究,形成以智能化为特色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群、交叉融合人工智能技术的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群等,构建“人工智能+”信息学科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同时,全面助推《重庆市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学科建设行动计划》,形成“人工智能+”学科专业体系新生态。

  实施“人工智能+”信息学科群建设,瞄准大数据智能化这一科技创新主方向,助推重庆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重庆市一流和重点学科为基础,围绕重庆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布局“人工智能+”信息学科领域与方向,推动重庆市“人工智能+”学科群建设。学校探索与实践“人工智能+”信息学科领域与方向,在重庆市发起并全面助推《重庆市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学科建设行动计划》,形成“人工智能+”学科专业体系新生态。助推重庆市建设了智能通信、智能安全、智能制造等30个“人工智能+”学科群项目,培育了智慧器件、智能设计、智能金融等10个“人工智能+”学科群项目,覆盖了11个国民经济行业。

  经过8年的探索和实践,重庆邮电大学工程学学科影响力提升至ESI全球排名前3.71‰,计算机科学学科影响力提升至ESI全球排名前4.06‰;在2021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学校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电力电子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4个学科上榜;在2021年软科“中国学科排名”中,学校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马克思主义理论、系统科学、机械工程、光学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网络空间安全11个学科上榜,其中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均进入全国排名前20%;学校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5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4/07/content_607703.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