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特殊需要的战略科技人才实行“一人一策”引进
2022-04-06 四川日报

  ●力争到2025年形成一支250人左右的战略科学家及后备人才队伍

  ●省级人才计划新增培养引进科技领军人才3700人、创新创业团队150个

  ●计划新增培养引进青年科技人才1350人、科技创新创业苗子1000人和青年科技创新研究团队100个

  ●计划新建博士后“两站一基地”165个左右,新增博士后研究人员6000人左右

  对特殊需要的战略科技人才,坚持特事特办,实行“一人一策”引进。近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等5部门联合印发《四川省“十四五”科技人才发展规划》(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形成一支250人左右的战略科学家及后备人才队伍。

  四川未来要在全国创新版图中占有一席之地,关键取决于科技人才特别是战略科技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的聚集程度,取决于科技人才效能发挥。《规划》提出,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培养引进用好战略科学家,打造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造就青年科技人才队伍。

  战略科学家是科学帅才,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中的“关键少数”。四川省委决定,争创国家实验室,组建天府实验室,实施一批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性重大科技项目。这些项目涉及许多原创性、引领性、颠覆性技术创新,急需相关领域堪当领衔重任的战略科学家。《规划》提出,依托重大创新平台,培养引进一批战略科学家。对特殊需要的战略科技人才,坚持特事特办,实行“一人一策”引进。“十四五”期间,力争培养引进两院院士15人左右,新增培养具有成长为两院院士潜力的领军型科学家和杰出工程技术专家100人左右,到2025年形成一支250人左右的战略科学家及后备人才队伍。

  在打造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方面,《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省级人才计划新增创新创业团队150个。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人才特殊调配机制,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可根据攻关任务主责单位提出的人才需求和目标人选,统筹组织选调攻关人才。

  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事关科技人才战略储备。“十四五”期间,四川将围绕国家和省战略需求、基础学科前沿,长期稳定支持一批在自然科学领域取得突出成绩且具有明显创新潜力的青年科技人才,依托各类科技、人才计划扩大青年人才支持规模、提高支持比例,省级人才计划新增培养引进青年科技人才1350人、科技创新创业苗子1000人和青年科技创新研究团队100个。

  在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四川还将制定加快博士后工作创新发展支持政策,实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项目,提高博士后日常经费和科研项目特别资助经费标准。“十四五”期间,新建博士后“两站一基地”165个左右,新增博士后研究人员6000人左右。(记者 田姣 徐莉莎)

  来源:http://m.news.cn/sc/2022-04/05/c_1128532720.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