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人才分类分层引进 科学评价遴选
2022-04-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0日电(记者李春宇)记者近日从中国农业大学获悉,学校积极研究制定“十四五”期间师资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及2035发展愿景,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机制,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人才保障。

  据介绍,中国农业大学近年来紧密围绕新时代学校发展定位,聚焦“双一流”建设目标,通过深入分析学校、学院和学科师资队伍现状,对标国际、国内高校师资人才队伍建设情况,根据学科和专业发展需要,分别核定各学院、学科的人才引进规划。

  目前,中国农业大学设置领军人才、杰出人才、青年研究员、优秀人才和普通人才五个层次岗位,细化各个岗位的引进层次、学术标准和聘任条件,为精准引进人才奠定基础。学校于2018年调整校人才工作专门委员会设置,成立了农业科学、工程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三个人才工作分委员会。同时,单独设置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引进评审委员会,对思政课拟引进教师进行考核评议。

  据了解,中国农业大学教师人才引进工作现实行分级评审制度,包括学院、人才工作委员会(或分委员会)、学校。学院作为用人主体,负责推荐各层次人才,突出品德、能力和业绩导向,加强对人才科学精神、职业道德、从业操守等评价考核,坚持德才兼备。人才工作专门委员会负责领军人才、杰出人才、青年研究员考核评议,人才工作分委员会对优秀人才、普通人才进行考核评议。

  在学校评审层面,对于已通过具有高社会认可度第三方评价的、业绩特别突出的高水平人才,可直接提交学校人才工作组进行“一事一议”。2020年初,前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所长、农业经济学家樊胜根教授回国进入中国农业大学研究任教,是中国农业大学引进的重要人文社科领域领军人才。

  樊胜根表示,中国农业大学的雄厚实力、国家情怀和全球视野是自己加盟农大的原因。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整合校内外资源,优化科研环境,健全培养人才、集聚人才、用好人才的体制机制,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保障。

  据悉,学校下一阶段将继续落实一系列教师人才引进政策,破除“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现象,构建科学人才评价遴选体系,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完善分类分层人才引进机制,打造具有活力的农科教师人才队伍。

  来源:http://bj.news.cn/2022-03/30/c_1128516872.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