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 创新数字媒体人才培养模式
2022-04-01 中国教育报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数字媒体产业发展趋势不断壮大,数字媒体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作为广东省首所由独立学院转设的普通本科高校,广州商学院始终坚持培养应用型人才,重视产教融合建设,着力创新数字媒体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教育,先后培养了一大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数字媒体优秀人才。

  以产教融合优化教学理念,明确数字媒体人才培养方向

  思路决定出路,目标决定未来。学校明确产教融合的重要性与必要性,积极主动优化教学理念,改变传统教学思路,着力培养新时代需要的数字媒体优秀人才。优秀数字媒体人才既需要掌握扎实的理论基础,又需要相应的实践经验。产教融合能够把产业的理念与技术融入教学环节,激发产业和行业力量协同育人,是数字媒体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

  学院及时召开工作会议,研讨数字媒体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修订、课程建设等,要求在课程建设及教材建设中积极落实应用型教育教学理念,着力加强对社会实践及创新创业教育的规范化管理,实现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召开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习研讨会,针对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课程标准、工作室管理细则及毕业设计工作细则进行说明;及时召开产教融合“3+1”教学改革工作动员大会、工作会议等,凝聚发展共识,在实习实践中锻炼学生的实操能力,在毕业论文真题真做中锻炼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推进产教融合“3+1”教学改革工作顺利实施。

  举办应用型人才培养研讨会,邀请广州华商学院等多所高校以及小微(广州)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广州大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几十家企业的学者、教师、企业高管等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产教融合、校企联动、协同育人问题。

  举办数字媒体相关专业课程优秀作品展,充分展现学生的创意能力,引导学生从不同角度去思考设计产业形态,明确未来发展方向;邀请多位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企业资深新媒体人举办讲座,帮助学生系统认识数字媒体和做好学习规划。

  以产教融合推动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夯实数字媒体人才培养基础

  产教融合就是要与企业保持紧密联系,双方协同育人实现共建共赢。学校先后打造了一大批校内外实践教学平台、实训基地,扎实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让学生在“真实项目”中实习,让企业在“真实人才培养”中获利。

  与广东牧牛火链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框架协议,依托区块链产业园、研究基地等合作平台,开创产教融合新格局;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署人工智能产教融合框架协议,力争在课题、科研、智慧教育等方面实现合作创新,推动湾区数字经济发展和人才输出。

  与多家企业合作组建校外导师团队,构建校园实战基地,建立校外实践基地和“双师型”教师培养基地;与广州产教融合示范区接洽,探讨并推动产业学院的建设,以实现政、企、校、生四方共赢;邀请广东岭南美术出版社有限公司到校组建产学研校内实习基地,并开展“守正创新,专业融合”专题讲座。

  举行产教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育人模式探索研讨会,达力动漫、云图动漫等多家企业同意在校内建设工作室,结合校内导师制和校外师徒制育人模式,提供一定的实习岗位及工作岗位。

  以产教融合促进教师发展,激发数字媒体人才培养原动力

  专业教师是数字媒体人才培养的中坚力量。学校十分重视教师的发展与培养,着力激发数字媒体人才培养的原动力。

  派员参加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暨广东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多个团队得分进入前50%,并获得优秀奖;举办专项培训,优中选优参加第二届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同时,通过专项培训的开展助力参赛能力及教学能力的提升。

  连续举办多届校内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引导教师守正创新、推动数字媒体技术与教学融合创新发展,打造一流课程,提高教学质量;举办新教师微格教学大赛,积极引导青年教师提高业务素质和教学能力,夯实教学基本功;组织优秀教师到产教融合企业参加数字媒体专业作品的制作与实践,熟悉作品的生产与流通过程;以政策倾斜的方式着力引进企业资深高管、工程师,增加“双师型”教师比例。

  召开新教师培训与发展研讨会,优化新教师培训方案,增加培训的针对性,提高新教师的教学及科研能力;开展新入职教师教学技能系列培训,着力提高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技能水平。

  新时代高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教学的创新优化必须紧扣市场与企业的需求进行。广州商学院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协同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是提升数字媒体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和必由之路。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4/01/content_607503.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