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民族大学:探索“四位一体”的“大思政课”建设新模式
2022-03-29 中国教育报

  善用“大思政课”,将其与现实相结合,既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思政课提供了遵循,也为民族地区高校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在民族地区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中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有助于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近年来,内蒙古民族大学充分发挥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作用,持续进行思政课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为探索建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为主线的民族地区高校“大思政课”建设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过十余年的探索,内蒙古民族大学形成了“四位一体”的“大思政课”建设格局。“四位一体”指“三维聚焦、三方协同、三式融合、三段贯通”四方聚力。“三维聚焦”是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形成课堂教学、社会实践、主题报告三个维度共同聚焦的教育平台;“三方协同”是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过程中思政课程与日常思政、课程思政三方联动,形成协同育人格局;“三式融合”是指思政课教学过程中采取课堂专题讲授、课堂讨论、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启发式、参与式、研究式有机融合的教学模式;“三段贯通”是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形成三学段贯通的教育机制。

  善用“三维聚焦”教育平台,彰显“大思政课”的价值引领

  2011年起,内蒙古民族大学开始探索课堂专题教学、课堂讨论、社会实践“1+1+1”教学模式改革,后来改称“三三制”,教学成果于2014年获得自治区教学成果二等奖。学校在全部本专科生中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概论”课程,采用“三三制”模式教学,全部采用混合编班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授课。学校先后组织教师到各学院作专题报告15次,做到学生全覆盖,其他4门思政课也共同聚力,课堂教学融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内容。这样的教学模式充分契合了高校建设“大思政课”的标准要求。

  善用“三方协同”协同育人格局,确保大思政课的完善性

  为使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能够同向同行,形成协同育人的良好效应,学校积极探索并构建了有效的工作机制。第一,学校根据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修订专业课程的培养方案入手,重新审核教学目标、教学内容,以实现正确的价值引领为目的,让思政元素融入到专业课程中。第二,建立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教师联系学院制度,指导课程思政建设,发挥价值引领作用。第三,建立保障体系,提升育人质量。学校着力落实高校党委主体责任制,明确要求所有课程都要发挥协同育人功能,形成育人合力。第四,建立合理的考评激励机制。协同育人机制的关键在于教师队伍,因此,学校改革传统的奖励机制,提高教师的积极性,加强教师对于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的创新研究,吸引更多教师参与到两类课程的协同育人工作之中。

  学校搭建起思政课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协同育人平台,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筹划建设“互联网+教育”协同育人平台。学校教职员工、学生和学校内部有关部门、相关社会团体的参与人员,通过信息化、数字化手段实现了有效的沟通交流。学校打破了校内“部门墙”壁垒,将全校的教师资源、教学资源通盘调度、优化组合,一并纳入协同育人平台体系,显著提高育人实效。学校高度重视变革课程教学体系设计,充分发挥学生在课堂上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大力推进“思政课+专业课+人文素质课+校外实践课”的多维一体协同育人课程体系,不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自信。学校将思想政治教育、人文素养培养与其他学科教育相融合,持续提升教师参与的自我效能感,围绕教学目标达成教学实效,切实增强了教师和学生的自我驱动力。

  善用“三式融合”教学模式,提升“大思政课”的亲和力

  “05方案”实施之后,学校积极探索各种有效的教学模式,特别是主动尝试课堂理论教学与学生生活实践相结合的学习及考核模式。教学中,教师强调在社会热点、理论难点、学生疑点的“结合点”上设计教学专题,以专题式课堂教学为支撑实现内容贯通,通过精准设置讨论主题、培养发言骨干、鼓励自主思考、强化教师引导,以主题引导式的开放讨论为形式实现“三式融合”。学校多次组织开展红色文化、改革开放等思政课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以多样化主题社会实践为抓手落实“三式融合”教学模式。

  “三式融合”的教学模式从教育对象的实际出发,教师根据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按照教育目标内容,遵循一定的教学原则,选择相应的教育内容和方法,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对学生施加影响,促使课堂朝着教学目标发展变化,使其更加贴近教育的规律。“三式融合”的教学模式与课程内容相联系,强调学生主动参与,让学生在亲身体验和身体力行中加强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把握,进而逐步实现从思想认识到日常行为的转变,充分展现了思政课课程性质及学科的发展特点。

  善用“三段贯通”一体化机制,增强“大思政课”的耦合度

  为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推进自治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培训机制,内蒙古民族大学申请获批“内蒙古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师培训基地”。

  学校依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师培训基地,扎实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程,构建起了“必修+选修”的课程体系,拓展创新“集中+自学、授课+讲座、线上+线下、理论+实践、学分+综合评价”等丰富的课程形式。学校统筹规划,抓好顶层设计,根据各学段思政课程的目标任务及学生成长规律,合理研制思政课程大纲、课程标准、课程细目等,突出立德树人初心,贯穿育人主线,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基地聚焦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把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作为关键,围绕思政课教师“六要”总要求,以高水准教材为遵循,以高水平教学资源为支撑,以高质量示范课堂为抓手,以高效率工作机制为保障,以高标准教学质量为目标,深入推进思政课思路创优、师资创优、教材创优、教法创优、机制创优、环境创优,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优化工作格局、加大精准施策力度,全面展现了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新气象新作为新担当,全方位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

  (罗艳丽 康相坤 李生 田宗会)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3/29/content_607288.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