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所地方高校服务国家的责任担当
2022-03-28 中国教育报

  早前,太平洋深处的汤加火山爆发,聊城大学的3名教师支援汤加的故事冲上了热搜,也让该校的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走进更多人的视野。多年来,聊城大学始终牢牢把握“国之大者”,深耕服务国家战略,以实际行动取得良好的科研和育人成果。

  助推“一带一路”走向深海

  聊城大学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整合学科平台,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努力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2012年9月,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成立,这是我国第一个独立建制的太平洋岛国研究机构。中心撰著出版新版《列国志》太平洋岛国诸卷,填补了该研究领域的空白。此外,中心还出版了《太平洋岛国研究》(学术集刊)等,承担了《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全部太平洋岛国词条的编撰。

  2014年到2020年,中心首创并举办了四届中国“太平洋岛国研究高层论坛”。依托中心建立了萨摩亚孔子学院,学校教师连续4年出色完成教育部太平洋岛国援教任务。此次因汤加火山爆发受到关注的是该校第二批援助汤加教师团队。

  目前,中心正着力创建富有中国特色的“太平洋岛国学”,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对策研究结合起来,力求建成一个融研究机构、人才培养基地、民间文化桥梁为一体的国家高端智库。

  培育驴业的种质“芯片”

  坐落在聊城大学的聊城毛驴高效繁育与生态饲养研究院,被誉为“在小毛驴上做出了大文章”。

  2021年9月,聊城大学农学院畜牧学教学团队被授予“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团队负责人王长法教授自信地说:“多年的研究积累,已经形成了世界驴业看中国、中国驴业看山东、山东驴业看聊城的行业共识,我们的梦想就是构筑起驴全产业链。”

  202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的《“十四五”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建设规划》指出,种业是国家战略性核心产业,生物种业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的根本。

  怀揣培育驴业种质“芯片”、服务国家战略的愿景,聊城大学依托生物科技,利用全基因组学技术,对德州驴基因组、转录组、蛋白组等多组学联合技术分析。研究院牵头15家科研单位,采集了涵盖世界四大洲近1/6的地方驴样品,获得首个组装到染色体水平的家驴基因组参考图谱,为真假驴皮鉴别诊断、驴肉品质、驴性状解析提供了分子依据,为培育皮厚肉多新品系奠定了理论基础,为德州驴提供了“基因身份证”。

  作为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驴创新团队,研究院还牵头制定各级各类标准26项,构建起高效饲养管理及优质驴制品生产保障技术体系。这些标准在全国13个省份、279个养殖场得到示范推广,培养新型职业农民主体116家,有力推动了全国养驴业从传统养殖到现代化、标准化养殖的转变。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如果有机会到聊城大学,我一定要向学校大门三鞠躬以示感谢,感谢聊城大学为新疆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志愿者。”这句真挚感人的话,是时任共青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副书记朱刚对聊城大学西部计划工作的肺腑之言。

  2003年到2021年,19年来,聊城大学1万余名学子报名参加西部计划,经过精心选拔,先后有1431名优秀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奔赴祖国西部,到新疆、青海、四川、西藏等西部地区开展志愿服务,其中80%以上的志愿者申请延长服务期,300余人服务期满后扎根西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弘扬繁森精神,西部建功立业”的青春誓言。

  陈铭意是聊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生,他在大一写入党申请书时就立下誓言:“大学毕业后,我要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毕业后,他成为志愿服务西部的支教教师。17年来,陈铭意凭借高尚的师德和才能,赢得多项荣誉和奖励。

  2021年,聊城大学160名优秀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踏上征程。随后,学校党委书记关延平带队赴新疆和陕西走访慰问、开展工作调研,继续拓展师资培训、实习支教等方面援疆工作。目前,学校首批招募的50名师范专业学生,即将奔赴新疆开展实习支教。

  陈升磊 (作者单位系聊城大学新闻中心)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3/28/content_607259.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