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工业大学:推进信息化建设 构建发展新格局
2022-03-16 中国教育报

  斯炜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全国大部分高校都已组建具有教育管理特色的信息化平台,有效提升了高校教育管理的效率,实现了信息化建设的教育服务功能。始建于1995年的南京工业大学信息管理中心,以建设信息化智慧校园为目标、以信息化技术为手段为学校教育事业服务。为适应学校教育管理需求,南京工业大学信息管理平台着力优化信息化管理的服务功能,帮助师生通过平台便利地获得教育资源,不断扩大学校信息化建设的服务价值。

  完善智慧校园信息管理系统

  南京工业大学积极打造具有信息智慧管理功能的信息化平台,优化教务管理和教学管理程序,借助先进的信息技术全面完善师生信息服务。利用信息管理平台,学校师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和教学需求,以便捷、高效的方式获得教育资源。由信息管理中心打造的新一代全量数据平台,让智慧校园信息管理系统更加科学化和规范化,有效促进了学校教育数据的高效管理与利用,为专业教学和学习提供了信息化条件。

  信息管理中心围绕学校各专业、各部门需求构建网络架构平台,从网络、主机、应用、存储等多个方面实现校园信息的电子化传输和应用,一方面降低了学校教学资源储存成本、提高了储存效率,另一方面也充分满足了学生和教师对信息化教育资源的需求,让师生摆脱课堂教学和学习的场所限制,随时随地获取有效资源,助力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同时也有力推动了学生的全面学习和发展。

  智慧信息化管理平台的构建,为学校师生提供了促进自我提升的全新机制,能够通过平台轻松获取高质量的互联网教育资源,以及便利化的信息化存储和应用途径,充分满足师生的学习和发展需求。对于学生来说,可以突破专业限制,根据个人兴趣和发展需求在校园信息化平台获得多学科教育资源,扩大知识视野,完善知识结构,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对于教师来说,同样可以基于专业教学和职业发展规划,通过校园信息化平台获得宝贵的教学资源,并有效转化为课堂教学的一部分,在升级专业能力的同时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对学校来说,智慧校园信息化管理系统的搭建也为开展科学、高效的教务管理提供了有利条件,让师生能够将学习需求和校园生活需求通过信息化系统传递给学校,学校则借助智慧信息化系统及时对反馈信息进行有效整合和分析。校园信息化平台在学校、教师、学生之间架设了一座高效的桥梁,让每一项方案的制定和落实更加符合师生发展要求,以信息化、科学化的方式推动学校教育管理的良性发展。

  提升信息化管理服务质量

  信息化建设是对学校现有教育资源和管理系统的互联网信息化呈现,建设的成效取决于学校的教育和校园管理制度是否科学系统,是否适应高校立德树人总体需求。南京工业大学牢牢把握推进信息化的机会,利用信息时代的全新手段和理念,进一步梳理完善了学校各项制度与教学体系,扩大教育管理优势,并借助信息化平台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解决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工作人员信息化专业工作和教育服务工作的双重职能。

  在不断完善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南京工业大学不只关注互联网信息化硬件技术和硬件条件的成熟,也高度重视提升信息化建设的软件条件,通过多样化的方式提升信息化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进而提升信息化管理平台的服务质量。南京工业大学以党建为引领,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工作人员深刻认识党的理论的先进性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激发使命感与责任感,强化服务意识,通过主题教育和实践传递不畏艰难、甘于奉献的精神,展现出了学校信息化管理工作的精神面貌,以过硬的专业技术和工作热情推动学校信息收集、管理等工作。

  在专业技术方面,南京工业大学信息管理中心要求工作人员充分掌握高校教育和校园管理中的信息化技术,让信息化建设与学校发展相适应,同时充分发挥信息化建设的价值与功能,有效降低学校的教育管理成本、教育资源储存应用成本,让学校各环节运转更高效流畅。在教育服务方面,信息管理中心通过开展各类培训、交流、实践等活动,带领各岗位工作人员及时掌握了解专业新动态,从优秀案例中汲取先进经验,利用全新信息化手段服务学校建设发展,满足师生对信息化教育资源和手段的使用需求。此外,信息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还承担着为全校各专业讲授信息技术应用课程的任务,指导师生有效利用信息化系统进行教学和学习,不断提升教学效果和学习效率,助力学校提升育人质量,开启全新发展格局。

  实现信息化建设特色化发展

  为了满足学校发展和各专业学科教学对信息化建设提出的要求,南京工业大学信息管理中心深入学校各部门、各学院,调研师生在不同应用场景中的需求,反复打磨,制定有针对性的信息化管理方案,在教育资源的存储、应用、利用、传输等方面与专业学科教学对接,提升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利用率。信息管理中心根据各专业反馈的需求进行定制化设计,建立高性能计算系统,并依据师生信息化技术使用需求,增加了服务器托管等服务项目,有效推动了相关学科的专业学习和实践,充分满足了师生对校园信息化平台的技术利用和学习需求,实现了信息化平台的教育服务和技术服务功能。

  学校开展信息化建设的首要目标是打造教育资源存储和利用系统,在实现这一功能的过程中,借助数字化技术及相关信息化硬件条件,推动学校教育资源的电子化进程。经过实践,信息化管理平台不仅有效减少了学校的教材采购成本,还通过教育资源电子化实现教育资源的长久保存,为师生在校教育和继续教育提供了便利条件。不同专业有着各不相同的教学目标和实践目标,依据教育目标导向建立具有精准教育服务功能的专业信息化工程,不仅为全校师生提供了包罗万象的数字化教学平台,也有效推动了学校特色专业学科的发展。专业前沿理论、科研成果、业界动态等宝贵的信息化资源,不断推动着专业教育资源更新升级,满足师生对于专业教学的更多需求,从而推动专业创新发展、特色化发展。

  南京工业大学深刻认识到,建立具有服务功能的信息化管理平台,不仅要紧密对接不同专业师生信息化学习和实践需求,而且要着力增强信息化管理和应用的便利性,让广大师生无需掌握信息技术专业知识,通过简单的操作就可以轻松获得各类教育资源,同时以“互联网+校务”的途径,不断优化学校信息化管理水平,为推进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3/16/content_606721.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