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畜牧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四赢”
2022-03-10 中国教育报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是福建省内仅有的农类全日制综合性高等职业院校,于2003年由福州市农业学校和福建省农业学校合并成立,其前身可追溯至创办于1902年的中国近代官办中等实业学堂。学院被誉为“培养农业人才的黄埔军校”,为福建省乃至东南沿海地区培养出一大批高质量的农类人才。

  为服务好福建省“用绿色生态循环理念发展畜牧业、用先进适用技术提升畜牧业、用现代经营方式拓展畜牧业”,着力推动畜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的可持续绿色方向发展,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勇挑重担、踔厉奋发,充分发挥人才优势、科研优势和资源优势,助力畜牧业健康发展再上新台阶。学院主持的“‘产教融合—创业导向—岗位轮动’畜牧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得2021年福建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为行业培育出一批畜牧行业的创业能手、技能能手和技术骨干等基层一线优秀人才,实现了校、企、师、生“四赢”的良好态势。

  “校赢”——

  强化内涵建设发展,高质量服务现代农业

  一位教授就是一个产业的火种,一个专业就是一个产业的支撑。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探索职业教育现代化发展新路径,将服务乡村振兴作为学院的使命担当,推动教师直接服务社会的活动,使学院在高职院校“双高校”内涵建设方面得到发展,也提高了学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近年来,学院承担了福建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家禽、生猪两个岗位专家工作站和蔬菜一个综合试验推广站,每年选派科技特派员70多位,在全省建立了9个科技工作站,连续10年开办新型职业农民学历班,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开展技术推广、技能培训、产业帮扶,为农民合作社(企业)和基层农民提供技术服务,为现代农业产业提质升级、实施乡村人才培育贡献力量。

  学院荣获了“福建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福建省文明校园”、“福建省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立项建设单位(A类)等荣誉称号。2020年,学院受邀在全国50所高职院校、50所涉农企业联合组建全国乡村振兴联合共同体上作福农院乡村振兴“1611”服务特色创新主旨发言;2021年,学院被国家农业农村部门和教育部门确定为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

  “企赢”——

  联合开展科研攻关,助力企业增产增收

  企业接受教师的社会服务,为其科技创新、规范管理、防范风险、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大北农集团、福建丰泽农牧饲料有限公司、福建光阳蛋业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杉村集团、福建永诚集团、福建省致青生态环保有限公司、福建省创亿元农牧有限公司、福建鸭嫂食品有限公司、正大集团、傲农集团等在福建省知名的农牧企业中,均有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师生服务产业的身影。

  学院教师活跃在福建省乡村田间地头、畜牧企业厂房,活跃在农业农村一线,他们纷纷走出科研实验室,深入田间地头,钻进乡镇企业厂房、实验室,成为农业科技的传播者、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例如,学院承担的家禽产业体系岗位专家工作站坚持在绿色理念指导下开展畜牧业生态系统再造教学与研究。该工作站与福建省畜牧总站、省畜牧兽医学会、省农科院、福建省致青生态环保有限公司等一道探索开发家禽资源化利用模式,帮助企业开发针对福建主要经济作物(茶、水果)的家禽有机肥配方,开展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培训与咨询,在畜牧业生态循环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学院与企业共同开展蛋鸡低蛋白日粮研究和标准化蛋鸡场蛋品“无抗化”技术研发,已获得了《蛋鸡环境友好型日粮的研究与开发》《标准化蛋鸡场蛋品“无抗化”技术研发》《规模化蛋鸡场健康养殖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等三项科技奖,推动了蛋鸡企业的健康发展。

  学院教师研究的鸡法氏囊素注射液(一类新药)和猪脾转移因子注射液(三类新药)两项新药获得了国家新兽用生物制品临床试验批件,其创新性、安全性和有效性等获得了国家农业农村部门专家认可。这两项新药实现技术转让收益800万元。该制品可提高动物免疫功能和疫苗免疫效果,每年为企业创造至少6000万元产值,对畜牧业发展意义重大。

  学院与企业共同研发的智能化蛋鸭生态养殖技术,被福建省农业农村部门列为2020年省农业主推技术,所录制的养殖技术课程在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深受农民朋友的欢迎,对蛋鸭生态养殖推广起到了引领作用。

  “师赢”——

  人才培养与时俱进,教科研水平节节攀升

  “师赢”主要体现在“服务教学”上,教师通过服务社会,提高了自身的教学和科研水平。社会服务为教师授课提供了丰富、鲜活的一手素材,教师通过服务企业的过程了解企业需求,根据合作企业提供的工作岗位,在企业技术人员的深度参与下,剖析工作岗位,分解工作岗位能力与素质要求。校企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调整优化课程设置,按照实际工作任务、工作过程和工作情境组织课程,开发专业教学标准,形成以任务引领型课程为主体的职业教育课程体系,及时调整课程内容,合理购置教学素材,适应行业发展的需要,切实做到人才培养与时俱进。

  在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以行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观不再仅是理念倡导,而是能真正落到实处。社会服务也使教师在“双师”的基础上再提升,成为“三能型”教师,即:能教书育人,能指导学生实践,能为社会提供科技创新服务。

  据统计,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培养出了省级教学名师3名、省级岗位专家2名、省级专业带头人3名、省级学会秘书长1名,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1名、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1名。

  “生赢”——

  实践动手能力强,适应企业人才需要

  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是学校专业教学的重要内容,也是学生成为社会人的角色转变期和适应期。学院畜牧兽医专业率先尝试学生两年在校学习、一年在企业实习。2007年,学院将大北农集团的创业教育理念融入到学生两年在校的专业教学中,通过创业教育让学生提前了解企业文化和创业知识,加强学生爱岗敬业教育,强化学生职业道德和吃苦耐劳精神的培养;学生一年下企业实习期间,必须在猪场、禽场、饲料厂等不同畜牧企业实行多方向岗位轮动学习,同时学院还联合企业共同管理学生,严格落实学生实习管理制度,把学生实习期间校企双方综合考核的成绩作为学生评价的重要依据。

  实践证明,“产教融合—创业导向—岗位轮动”畜牧人才培养模式使畜牧专业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有了极大提升,畜牧专业人才培养质量高,学生社会声誉好,毕业生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成为现实。(杨慧)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3/10/content_606442.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