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开展现代远程教育 助力数字福建建设
2022-03-09 中国教育报

  福建是改革开放先行省份、对台工作前沿阵地,在加快发展方面有一系列先行优惠政策,办好网络教育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2000年,福建在全国率先作出建设数字福建的重大决策,开启了福建大规模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序幕。

  作为部省共建高校、福建省“全国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福建师范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建设数字福建的部署要求,主动顺应现代远程教育发展趋势,着力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开展现代远程教育,并于2001年1月成功获批成为全国首批68所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高校之一。20多年来,福建师范大学充分发挥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全国高等学校继续教育示范基地、福建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远程培训中心等品牌效应,坚持学历与非学历继续教育并重,依托奥鹏教育、弘成公共服务体系等平台,多渠道、多层次为社会提供优质的网络教育服务,为发展网络教育、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明确办学目标

  在找准定位中求发展

  福建师范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德树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立足福建、服务两岸、辐射全国、走向世界,面向基层、农村和边远民族地区,强化教师教育和综合大学特色,主动适应和把握“互联网+”发展趋势,正确处理好网络教育办学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关系,明确网络教育发展目标、办学层次、人才培养类型和规格,努力培养具有较高综合素养、适应职业发展需要、富有人文精神和创新意识的应用型人才。

  学校高度重视做好网络教育,把网络教育作为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学校章程、整体发展规划和学校重要议事日程,强化组织领导和规划引领,持续推动网络教育规范化、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福建师范大学章程》规定:“学校实施普通高等教育,适当开展继续教育、网络教育及其他形式的学历和非学历教育。”明确高等继续教育与普通全日制高等教育一样,是学校教育功能的重要体现,并将发展高质量的网络教育列入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体系。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强调要“面向学习型社会和终身教育体系建设需求,优化网络与继续教育结构和区域布局,完善终身学习服务支持系统,面向全社会提供多类型、个性化教学服务,打造高层次、高品质教育培训项目,构建特色鲜明的一流网络与继续教育体系”。

  夯实办学条件

  在保障质量中求发展

  经过20多年的实践探索,福建师范大学逐步形成了“学校统一领导—学院具体负责—多方密切协作”的网络教育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学校成立了现代远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规划网络教育工作,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负责做好网络教育的教学、管理与服务工作。

  在管理制度建设方面,构建了从“入口关”“过程关”到“出口关”各环节管理制度体系,全面覆盖招生、录取、注册、收费、学籍管理、考试组织、学分认证、证书发放、学位授予等各环节。

  在师资队伍方面,注重完善网络教育教师选聘和激励机制。2021年度,拥有网络教育主讲教师330人,其中本校教师比例为90%;博导28人,副高及以上职称占70.6%,最高学历(学位)为硕士及以上的占比60.6%。注重运用奖惩和激励机制,每年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网络教育教师工作量评定和绩效考核。

  在课程资源方面,积极开发建设各类在线教育课程资源。已建设505门学历教育数字化课件资源,其中自建课件资源464门、共建共享课件5门、外购引入课件36门。建设的在线课程资源有5门课程获评国家网络教育精品课程、6门课程获评国家网络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7门课程被认定为国家一流线上课程,1门课程入选国家教育部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5门课程获福建省继续教育网络课程立项,10门课程被认定为省级一流线上课程,10门视频公开课在中国教科网门户网站受到广泛好评。目前有230门课程完成一次以上的更新,占全部课件资源的45.54%,年度更新率呈逐年攀升趋势。

  在教育教学管理方面,始终把教学质量作为网络教育的重中之重,着力优化师资力量配置,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完善学习支持服务,利用网络技术开展导学、助学、督学和促学。加强教学监控预警和评价机制,确保网络教育教学质量。

  在教育信息化建设方面,建成功能完善、界面亲和、操作简便的学历继续教育教学与管理平台、培训平台,开通手机移动学习APP“福建师大学历在线”,选聘优秀教师打造学历继续教育与非学历培训课程资源。

  在学习支持服务体系方面,采取以学生自主学习和网上协同教学为主的线上与线下交融式混合型教学模式,组建班组学习共同体,实现协同学习,增强学习实效;重视校外学习中心建设和管理,增强学生归属感。

  根据对毕业生用人单位进行的满意度调查,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总体印象良好,满意度很高。

  坚持实践创新

  在突出特色中求发展

  一方面,强化教师教育特色。学校充分发挥教师教育优势特色,扎实做好网络教育服务基础教育工作。在网络教育开设的52个专业中,师范类专业16个。试点以来,网络教育师范类毕业生累计162293人,占毕业生总数的57.34%。积极承担国家、省级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做好“国培计划”系列项目,进一步完善覆盖全省的中小学教师远程培训网络平台,积极开展“送培下乡”活动,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依托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承担各类培训项目33期次,培训学员遍布全国31个省份;依托福建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远程培训中心,承担培训项目3426期,其中远程培训学员458819人次、集中培训学员14568人次、混合培训学员546856人次。

  另一方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坚持以学生需求为目标导向,突出实践载体和模式创新,采取送教上门的方式,制定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深化实践教学改革,建立网络教学、面授教学、自主学习、协作学习和实践实训等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构建了“线上课程+面授教学”“专业教育+技能培训”“名师讲座+论坛点评”“教研指导+资源共享”“四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实施网络教育“提质增效”工程和网络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探索基于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专业技能教育与能力拓展培养相适应的人才培养新格局。

  立足国家战略

  在服务社会中求发展

  一是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地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独特优势和辐射作用,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以网络技术为媒介积极开展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助力中华文化飘香世界。建设对外汉语网络课程资源,开发“得力汉语”课程,成为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汉语选修课,参训学生达8000多人。将部分网络课程资源应用到菲律宾红溪礼示大学和印度尼西亚阿拉扎大学两所孔子学院的日常教学中,受益学生达5000多人。充分发挥对台文教交流优势,开发“台湾历史与文化”等课程,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开展台资企业人才培养合作项目,为推进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二是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探索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共培养283043名毕业生。设立7个校企合作专业,为职工提供“不脱产、不离岗、送教上门、网上学习”的教育服务。发展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远程教育,师范专业毕业生162293人,占比57.34%,助力基础教育发展。获批成为福建省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定点单位,为退役士兵开展“订单式”教育培训和就业指导,共招收10个批次13890名退役士兵。与福建省自强助残助学基金会共同创建自强学院,帮助残疾人平等融入社会、接受高等融合教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完成福建“空中课堂”项目课程视频拍摄制作任务,提供上百门共享课程,被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授予“2020网络与继续教育抗疫先进单位”称号。

  三是促进教育资源建设和共享。依托数字化课程资源,面向全日制在校生开设网络课程689门次,选修达57830人次。探索高校间课程共建共享新模式,联合试点高校共同筹建网络教育教学资源研发中心,共建共享课程70门,为成员高校学生提供课程选修210509人次。建设继续教育资源开放专题网站,选取高水平网络教育课程和有特色非学历培训课件183门、视频公开课15门,向社会免费开放,访问量近40万人次。积极推动福建高校大规模开放课程,牵头组建“福建省高校在线教育联盟”,建立平台化跨校共享课程管理和学分互认新机制。组织开展11期省内跨校互选、学分互认工作,省外高校和社会人员选修超300万人次。

  四是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免费为贵州5个贫困县的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远程培训提供优质教育资源,为内蒙古、湖南、贵州、广西、新疆等地区提供远程培训资料,承办云南、宁夏、贵州等地的5个“国培计划”项目。开展教育对口支援帮扶,无偿培训教师113570人次。长期为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送培送教,捐赠捐建智慧教室等教学设备,助力精准教育扶贫、乡村振兴。“帮扶乡村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继续教育服务乡村振兴案例2020年获中教全媒体“教育扶贫突出贡献奖”,2021年入选中国教育在线全国高校继续教育在线教学优秀案例。

  坚守育人初心

  在强化担当上求发展

  在20多年的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中,福建师范大学深刻体会到,办好网络教育,必须坚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加强党对网络教育的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必须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为中心,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作为办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坚持育人初心使命,加强规范管理,提高教育质量,形成特色品牌;必须坚持以信息化带动现代化,将网络信息化作为立身之本和核心竞争力,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的深度融合;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努力办出富有时代特征、体现区域特点、彰显学校特色的现代网络教育;必须坚持服务发展大局,推动网络教育与社会需求“同频共振”、与国家战略“同向同行”,在满足人民群众优质多元学习需求、建设学习型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贡献力量。(李建华)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3/09/content_606408.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