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人才工作中师德师风考核的问题分析与改进路径
2022-01-27 作者:叶静漪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高等教育杂志

  [摘 要]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师德师风是高校人才工作中的关键环节。明确师德师风评价标准,改进师德师风评价机制,重视师德师风考核结果,有助于有效推进高校人才工作发展。必须系统提升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科学性、实效性,谱写高校人才工作发展新篇章。

  [关键词]师德师风;考核制度;高校人才工作

  高校人才工作是国家人才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师德师风则是高校人才培养和评价的第一标准。师德师风直接影响着青年的成长成才,决定着人才培养的质量,关系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在高校人才工作中,把师德师风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对推进高校人才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有重要意义。

  师德师风作为高校人才工作重要考核指标的必要性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需要加强师德师风考核。当今世界,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愈发显著,人才已成为影响国运兴衰不可或缺的战略资源,大学在其中承担着人才培养的重要使命。世界一流的大学,需要世界一流的人才队伍。要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必须努力打造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各有所长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其中,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在当前一流大学建设过程中,高度重视师德师风考核,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对于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具有重要意义。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要求加强师德师风考核。我国高校是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大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办学治校的根本问题,必须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与其他领域的人才相比,高校教师不仅要投入科研创新,还肩负着立德树人的使命。学校引进和培养的人才,是一名人民教师、是党的教育工作者,必须具备过硬的政治素养,必须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人才素养的第一标准。只有坚持党管人才,把师德师风作为重要指标纳入人才引进、考核、培养等全过程中,才能确保人才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推进,才能真正建成一支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服务国家发展的高水平人才队伍。

  师德师风考核机制对于高校人才工作的重要意义

  优化师德师风评价,为高校引才提供动力支持。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在《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指出,“突出教育教学实绩。把认真履行教育教学职责作为评价教师的基本要求,引导教师上好每一节课、关爱每一个学生。”从师德师风评价进行改革,有助于发挥人才工作“指挥棒”的作用,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潜心从教、研究。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应坚持人才培养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应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坚持分类评价,优化完善人才评价体系。

  明确师德师风标准,为高校选才指明方向。从制度设计上来看,师德师风考核的主要方向应与高校人才工作保持高度一致。教师要始终保持进取精神,站在知识发展前沿,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坚持勤勉的教学态度,形成科学的教学方法,培养过硬的教学能力,努力把学生培养成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把师德师风作为重要考核标准纳入高校人才工作,有助于明确高校人才的用人取向,推进高等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

  加强师德师风培育,为高校育才提供保障。2019年,教育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中提出“发挥师德考核对教师行为的约束和提醒作用,及时将考核出现的问题向教师反馈,并采取针对性举措帮助教师提高认识、加强整改”。所以,学校的师德师风考核既要关注教师以往业绩,更要着眼于教师的未来发展。通过制度化建设,通过考核师德师风,促进人才成长,真正把师德师风培育纳入到选才和育才的全过程中。

  重视师德师风考核,为高校用才提供基准。2018年11月,教育部印发《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对高校教师提出了明确的政治和道德要求。2020年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指出“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招聘引进、职称评审、岗位聘用、导师遴选、评优奖励、聘期考核、项目申报等的首要要求和第一标准,严格师德考核,注重运用师德考核结果”。北京大学制定了《北京大学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评估工作指南》等文件,在学校成立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评估专项工作组,由校领导担任组长,通过建立引进人才党委审查机制、制定党委谈话内容清单等方式,调动院系党委在引进和评估过程中对师德师风把关的积极性。压实基层院系党委师德师风评估工作责任,严格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

  师德师风考核体制面临的问题

  师德师风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在高校人才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对建立正向的师德师风环境,促进任人唯贤、人尽其才起到了积极作用。值得关注的是,以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标准,师德师风建设仍然面临着新形势、新考验。

  一是师德师风考核的受重视程度还需要加强。近几年,虽然各高校纷纷出台了师德师风考核文件,并将其列入人才引进、岗位聘任、职称晋升等一系列环节。但在实际教师考核中,普遍存在对学术专业成果关注较多,对师德师风关注较少的问题,尤其是对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考察缺乏敏感性。多数高校制定了“师德一票否决”的实施办法,教学、科研、研究生院等部门规章中也都有相应条款涉及师德师风考核,但与执纪、执法部门相比,负责具体师德师风考核事务的教师工作部门还缺乏相应的手段和授权。

  二是师德师风自主考核不够科学。目前各高校师德师风考核的方式主要有定量和定性两类,不同考核方式各有优势与不足。定量评价一般围绕考核指标,通过领导评价、同行互评、教师自评、学生评价等形式按权重打分计分。但是,由于师德具有道德的特殊属性,考核指标的抽象性较强,不同的人对于指标的理解差异较大,考核结果主观性强,未充分地、真实地呈现教师道德的真实情况。此外,除考核方式的科学性不足外,考核结果分级简单、缺乏区分度,考核结果与职称职务晋升、评奖评优等工作的挂钩不够直接,考核结果的说服力和可信度有限等问题也影响了师德师风考核的效果。

  三是需要提高师德师风协调机制效率。师德师风考核作为一项人才培养的系统性工程,涉及高校内部多个部门的多项业务工作。从师德师风考核的规定上看,组织人事部门、纪律检查部门、基层党组织、科研管理部门等都具有一定的考核权。然而,部门之间的权力配置和职责划分不够清晰,缺乏系统的合作协调机制。由此,只有在规则上清晰划分师德师风考核权限,在实践中建立高效的合作协调机制,才能将师德师风考核这一系统性工作落到实处,真正发挥考核的作用与效能。

  四是充分发挥师德师风考核的激励功能。现行师德师风考核目的相对单一,主要聚焦在发现师德师风存在问题上,对如何发挥考核机制的外溢影响关注不够。从长远来看,师德师风考核需要与教师道德发展联系起来,与教师教学科研工作实际联系起来,有效引导教师职业道德的发展和育人能力水平的提升。

  完善师德师风考核机制的路径

  全面加强党对师德师风考核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管人才,确保人才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是师德师风考核工作的首要要求。其一,坚持把政治标准和师德师风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完善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组织管理体系,全面落实各级责任。其二,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发挥党委教师工作部门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中的统筹作用。其三,将党员教师作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关键,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使教师党支部成为涵养师德的重要平台。其四,结合人事制度改革,将思想政治要求、师德师风考察贯穿教师引进前后以及教师发展成长的全过程,与人才引进、职称晋升、岗位聘用、考核评价、评优奖励、人才推荐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加强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把关。其五,成立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评估机构,建立引进人才师德师风审查机制,更好地调动院系党委在引进和评估过程中对师德师风把关的积极性。

  积极创新师德师风日常培养机制。师德师风需要有计划有组织的教育培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不断创新教育机制,优化教育内容,改进教学方法。除了加强师德师风的专题性研究性学习外,也需要抓日常教育,充分发挥人才自身的主导作用,在思想政治、师德师风、教学发展、学术发展等各方面为教师成长成才提供指导和帮助。在日常人才工作中,在教师招聘、培训、考核、职业发展等各个阶段,应当充分引导教师不忘初心、潜心教书育人,将为人师表作为毕生追求。同时,日常工作还应明确教师教书育人责任,出台系列文件规范教师对教学工作的投入,加大教学奖励激励力度,加强课堂教学建设,着力提升教学水平。

  深入开展师德师风考核方式的理论研究。加强理论研究,支持建立符合学校特点和管理规律的师德师风考核机制,分类分级设置多元化、特色化评价指标。持续优化师德考核评价程序,不断丰富和优化师德考核方式方法。从新时期高校师德师风的内涵入手,把握好主导与多样相统一、全面与公正相统一的原则,建立客观的、合理的、可操作性的考核评价内容和指标体系。采用科学方法统计分析,定性定量相结合,科学规范公正考核评价。在评估中突出代表作评价、同行评价,坚决破除人才评价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顽瘴痼疾,将教书育人情况、学科领域活跃度和影响力、承担参与国家重大项目情况等纳入评价指标体系。引入学术声望高、学术声誉好的校外同行和国际同行共同参与评价。

  不断强化师德师风考核评价结果的应用。师德师风考核是人才引进和年度考核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才引进环节,坚持把“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学术道德和职业精神”作为教师招聘的首要条件,不断优化完善人才引进和评估程序。结合候选人自评情况,通过面谈及调研候选人导师、所在单位或驻外使领馆等方式,全面考察候选人的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情况。需要强化评价监督,畅通反馈、申诉渠道,合理应用评价结果,明确将师德考核结果运用于教师管理和职业发展全过程,作为岗位聘用、职称评定、职务晋升、工资晋级、干部选任、申报人才计划、申报科研项目、学习进修、评奖评优等重要依据。把师德师风作为重要考核标准和高校人才工作紧密衔接,强化对于师德考评结果在高校人才工作中的运用。

  积极推进师德师风考核的宣传工作。师德建设,重在教育,重在引导。要做好“十项准则”的宣传解读,坚持全覆盖、无死角,做到人人应知应做、必知必做,推动学习宣传不断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持续深入开展师德警示教育,持之以恒巩固拓展师德师风建设成效。同时,也要选取优秀典型,充分发挥师德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多角度、多层次、多渠道讲好先进事迹。在校园内倡导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德师风和优良教风,用师德榜样激励广大教师从“被感动”到“见行动”。充分利用教师节等重大节日、纪念日,集中宣传优秀教师的典型事迹,彰显榜样示范作用,努力营造崇尚师德、争创师德典型的良好舆论环境和文化氛围,为高校人才工作营造风清气正、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作者叶静漪: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全国高校师德师风建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原载2022年第2期《中国高等教育》杂志

  作者:叶静漪

  来源:http://www.jyb.cn/rmtzcg/xwy/wzxw/202201/t20220127_677604.html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