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以“六个着力”为抓手扎实推进依法治校工作
2022-01-26 教育部

教育部简报〔2021〕第59期

  中国政法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法治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依法治校基本理念、基本方式,充分发挥学校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定规矩、强治理、提能力,不断提高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统筹谋划上下功夫,着力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定期研究,统一部署和调度推进依法治校工作。将依法治校工作纳入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对治理结构、制度规范、工作机制等作出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部署。将依法治校工作列入学校党政年度工作要点,召开推进依法治校工作部署会,总结经验、查摆问题、改进工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依法治校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工作台账,细化分解99项具体任务,明确责任人、时间表,督促指导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在提质增效上作文章,着力优化治理结构。坚持和完善以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领导体制和治理体系,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健全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进一步明晰决策内容、程序和要求,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制定校部机关职责清单、审批清单、服务清单,进一步规范学校各项管理服务工作的机制和程序。健全学术管理组织体系,修订《学术委员会章程》,进一步规范学术委员会和各专门委员会建设;在各学院设立学术分委员会或教授委员会,强化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发展、教学科研、学术评价和学风建设等工作中的职权。保障师生有序参与学校管理,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重大议题邀请师生代表列席,不断完善教代会、学代会制度,认真答复师生提案建议,发挥教代会、学代会在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中的重要作用。

  在建章立制上求完备,着力健全制度体系。坚持以学校章程为核心,分党委、行政、学术、民主等“篇章”,依法制定规范统一、分类科学、层次清晰、运行高效的规章制度体系,将章程中的各项原则用具体制度落细落实。做好规章制度“立改废释”工作,坚持“凡立必审、凡改必审”,设置法律审核前置程序,各项重大规章制度的制定或修改,由法律专家出具专业意见后才能提交党委常委会或校长办公会研究。定期开展规章制度清理,对照国家法律法规、对照学校章程、对照新形势新要求,对有关制度文件及时修改或废止;程序上要求必须经过部门自查、专家审查及部门反馈、法律事务部门审查三个环节,确保各项制度文件合法合规、适用有效。加强信息公开,将校内规范性文件及时在信息平台和信息专栏予以公开,定期更新规章制度汇编,方便师生查阅。

  在队伍建设上展优势,着力打造专业力量。成立法律事务办公室,归口负责全校依法治校工作,工作人员均具有法律职业资格;在各职能部门设置法治工作联络员,专门负责本部门法治相关工作。着力提高管理人员法治素养,各部处负责人、管理岗位人员具有法学专业背景的分别达到77%、45%。建立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由校内相关专业教授和法律实务界人士组成,分教育法、行政法、民商法、知识产权法、劳动法、刑事法、涉外法等组别,常驻专家30余位,为学校涉法议题决策、规章制度及合同审查、涉诉案件论证等提供专业法律意见。近三年来,依托咨询委员会出具专家意见170余件,有效提高了学校依法治校工作质量和水平。

  在合同管理上严要求,着力抓好风险防控。制定《合同管理办法》,建立合同承办部门、归口管理部门、综合管理部门三级管理体制,规范合同草拟、审核、订立、履行、归档、监督等流程,构建统一指导、归口管理、分级审批、权责明晰、运转高效的合同管理模式,进一步强化内部控制,切实防范法律风险。探索合同分类管理机制,将合同按重大合同、一般合同进行区别管理,对于重大合同,由合同综合管理部门和法律专家加大审查力度;对于一般合同,探索建设合同范本库,优化依据范本签订合同的审核流程。深化“放管服”改革,将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相关的非学历、非经济类合同授权各二级单位管理。定期发布《合同起草常见问题答疑》,强化风险源头预防。建立合同信息管理系统,努力让“信息多跑路、师生少跑腿”,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在畅通渠道上出实招,着力维护师生权益。建立网上投诉建议平台,实行全年7×24小时在线服务,及时接收师生意见建议,建立“接诉即办”投诉处理机制,努力做到“师生有所呼,学校有所应”,已累计解决师生问题诉求600余件。推进平台移动端建设,进一步严格投诉建议答复时间要求,提高投诉建议办理反馈效率。拓宽师生线下意见反映渠道,健全校领导接待日、相关职能部门与师生定期座谈等机制,以“点对点、面对面”的方式,充分听取和反馈师生意见建议。做好投诉建议“后半篇文章”,定期整理各种渠道收集的意见建议,对师生反映的普遍性、高频次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及时督办整改,推动将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努力为学校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来源:http://www.moe.gov.cn/jyb_sjzl/s3165/202201/t20220126_596392.html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