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四维发力”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
2022-01-25 教育部

教育部简报〔2021〕第55期

  河海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教材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更好发挥教材育人功能,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人才成长规律和教材建设规律,扎实推进教材建设和管理理念、机制、方式方法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教材建设质量和管理水平。

  把好方向,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学校党委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对教材工作的全面领导,压紧压实校院两级党委的教材建设和管理主体责任。成立教材工作委员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主任,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等部门作为成员单位,统筹学校教材的规划、编写、审核、选用等工作,牢牢把握教材建设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制定《河海大学教材管理办法》,全面规范教材规划、立项、编写、选用等审批管理流程,对教材内容、编审人员要求等作出明确规定。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融入各学科、贯穿各环节,在不同学段不同学科不同课程中有序铺开。严格落实“马工程”教材统一使用的有关规定,制定《河海大学统一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相关学院职责,细化任务清单,努力推动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教材优势向教学优势转化,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目前,“马工程”重点教材对应课程覆盖率和教材使用率均达100%。

  编好教材,持续提高建设质量。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要,紧跟国际学术前沿,结合学校学科专业特色,制定优势教材建设规划。建立国家、省级、校级教材培育体系,实行逐级遴选、分类培育、闭环管理的教材建设与管理流程。每年开展重点教材立项建设,聚焦优秀经典教材、品牌特色教材、人才培养急需教材、新形态教材等方面,强化专家评审、名师指导、动态管理和经费保障,加快推进精品教材培育出版。近五年,学校立项校级重点教材200余部,其中数字化教材20余部。以入选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为契机,从政策、经费等方面加大支持,着力建设一批课程思政特色突出、成效显著的重点精品教材。在2021年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中,学校工程力学系荣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弹性力学简明教程(第五版)》《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学(第五版)》荣获全国优秀教材奖。截至目前,学校已有国家级规划教材、精品教材50余部,江苏省重点教材、精品教材100余部,在专业人才培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抓好管理,严格规范教材选用。遵循“凡选必审、质量第一、适宜教学、合理规范、注重传承、公平公正”原则,实行教材选用集体决策制度和公示备案制度,严把教材选用政治关、学术关和适用关。每学期开展课程教材选用情况专项检查,覆盖面向全校本科生、研究生、继续教育学生和留学生开设的所有课程,涵盖公共课、专业课和实践课全部课程类别。重点聚焦境外教材选用、课程配备教材情况、教材选用质量和教材选用规范性等方面,建立学院自查与学校督查相结合、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传统监督技术与新媒体监督技术相结合的常态化教材检查机制。及时总结、反馈教材选用检查结果,将检查结果纳入各教学单位人才培养工作考核指标体系,督促各学院(系、部)加强审核管理、规范教材选用,切实保证教材质量。

  建好机制,着力强化激励保障。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突出教师教育教学实绩,建立健全优秀教材编写激励机制,将教材编写和审核工作纳入教师工作量考核,将高水平教材建设作为教师职务评聘、评优评先、岗位晋升的核心指标,激励和支持教师编著精品教材。学校专设“教材建设与管理”教学改革研究课题,鼓励教师围绕教材建设规律、学科体系与教材体系建设、教材理论与实践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教材建设与管理实践研究,推进课程思政元素和学科领域新方向、新进展、新经验、新实践等及时有效融入教材。积极承担江苏省课程思政建设和教材建设管理有关政策研究工作,学校土木类专业设计的课程思政指标体系和课程思政融入教材体系的经验做法,获得江苏省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特等奖。

  来源:http://www.moe.gov.cn/jyb_sjzl/s3165/202201/t20220125_596210.html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