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破除评价“唯论文”倾向
2022-01-19 中国教育报

  ■青年说

  新闻回放

  国家卫健委近日通报了第13批医学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结果。从中可见,半年来已累计通报的310个案件中,144个涉及论文代写代投、论文及数据买卖,占总数的近一半。“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地下“论文工厂”是医学论文买卖的重要推手,提供代写、代发全流程服务,从普通论文到顶级期刊论文均有“生产”,给科研诚信蒙上沉重阴影。

  主持人语

  学术腐败绝不仅仅存在于医学领域。这些年,国家虽屡出重拳,但学术腐败的势头仍未得到有效遏制,还以产业化、国际化形式在各个领域蔓延,并不断变换新的花样。面对如此严重挑战,单靠行政力量是不够的,中国的学术共同体需要行动起来,积极推动制度建设,捍卫中国学术的基本尊严。

  医院是治疗和护理病人的机构,医生的主要职责是对病情作出准确诊断,并提出合适的治疗方案,学术研究当然有助于提高医生的诊医水平,但医生职业的核心是一种“实践智慧”。当然,医院中有一批医生同时是医学院的教师,对他们有较高的学术发表要求也是必要的。对大多数专业临床医生而言,在职称评审等环节,其实更应侧重诊疗实践能力的评价标准。

  长期以来,由于职业评审环节往往是行政主导,在医学行业中以论文发表来评定职称的标准存在已久。在一些医院,如果医生没有完成医院规定的科研任务,就只能转岗做技师或者被迫辞职,更不能转正或晋级。更有甚者,在一些排行名单中,连医院的排名都要根据科研成果的多少,这无形中将科研压力转嫁给了医生个人。

  在这样的评价机制中,医生被搁置在“科研”与“工作”的两极,甚至只能在工作之余去实验室中“潜心科研”。处于高压之下的部分医生,将目光投向了以代写、代发“一条龙”服务标榜自身的“论文工厂”。因此,要想从根本上断绝论文代写代发问题,需要建设更加合理的职业评价体系。打破“唯论文”的评价倾向,让医生等职业的发展晋升更多地凭专业能力说话,切勿让科研成为“一刀切”的评价标准。唯有如此,才能有效减少“论文工厂”的生存空间。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1/19/content_604736.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