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使命担当 培养优秀海洋类人才
2022-01-17 中国教育报

——舟山职业技术学校“双高”建设成果之专业建设篇

徐文权 徐世东 汪凯

  ■绘制“双高”建设新画卷•浙江篇    

  勇于担当,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优秀品质。

  2020年12月,舟山职业技术学校凭借出色的办学成果入选浙江省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单位,船舶制造与修理专业、港口机械运行与维护专业入选高水平建设专业。

  面对新的征程,学校秉承“海纳百川、勇立潮头、自强不息”的精神,立足海洋优势,肩负着“海洋强国”战略的使命担当,紧跟行业、携手企业、锤炼专业,为“强国梦”的实现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彰显“双高”建设单位的智慧与风范。

  紧跟行业

  与中国海洋同行

  为了全面打造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学校紧盯行业发展急需,坚持以专业建设呼应产业人才需求,定期安排专业教师带任务、课题到基地企业跟岗实践和随岗调研,学习并掌握新技能,确保专业的教育教学精准对接新职业标准、行业标准和岗位规范。同时,完成编写3个生产项目“活页式实践工作页”,推动教师“技能革命”。有计划地将教师纳入企业技能大师工作室,将企业兼职教师纳入学校名师工作室,通过团辅式的“传帮带”,共同提高教师技能水平和企业师傅教学能力。

  学校坚持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定期组织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课程体系建设方面,船舶制造与修理专业构建“三线四项”课程体系,全面推进一体化教材开发,校企合作开发船舶修造、电工电子一体化教材,已完成一体化课程标准,构筑符合现代临港制造企业用人需求和关注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新课程体系,实施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计划。港口机械运行与维护专业构建基于岗位职业能力的“方向—岗位群”课程体系、探索“双元制”模块化教学模式,鼓励学生通过课内、课外实践等方式取得项目开发结项证书、技能竞赛获奖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行业企业认证证书、社会实践证书、公益活动证书等,落实“1+X”证书制度。

  此外,学校以各项竞赛为平台,围绕教学质量的提升,打造一支具有现代职教理念、教学经验丰富、实践能力强、通晓专业岗位工作过程、熟悉专业岗位职业能力要求和关键技能,并能融理论与实践为一体的高水平专兼结合的专业教学团队。专业团队辅导的学生在第17届浙江省青少年电脑机器人竞赛综合机器人赛项中获得两个一等奖,在浙江省职业能力大赛中职组比赛中获得省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在第三届浙江省技工院校师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中获得一等奖3项、三等奖1项。

  船舶制造与修理专业积极开发数字化教学资源,用于专业实践教学。与舟山岑氏木船联合开发《木质船模技艺》绿眉毛(沙船)实践配套教学资源;与扬帆集团浙江东海岸船业有限公司联合开发船舶结构物教材配套资源;开发《船舶电工》社会培训配套线上资源,满足船舶专业新型学徒制和社会培训线上课程开设需要。

  携手企业

  走合作发展之路

  合作发展,是专业建设的核心战略。无论是教育教学资源建设,还是人才培养,乃至职业精神塑造,都需要校企的密切配合。

  以此为遵循,船舶制造与修理专业为培养现代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与维护的高技能人才,创新“产教融合、海德精技”人才培养模式,精准对接舟山海洋产业新业态,整合优化专业发展模式,遵循“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一体”的合作关系,形成1家伙伴融合企业、3家紧密合作企业和N家外围辐射企业的“1+3+N”塔型校企合作新架构。

  港口机械运行与维护专业构建基于产业学院(港口学院)的多元协同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双方共同打造“师资共用、人才同育、产学共融、技术共研”合作模式,以企业技能大师、学校教学名师“双导师”团队,创新“产教多元融合”协作共同体。同时,依托港口机械运行与维护实训基地,校企共同打造符合港机专业实训标准,具有实用性、典型性和先进性,能满足专业课程及港机教学需要的实训室,适应社会对港机紧缺型人才的需求,让学生真正实现就业零距离接触。同时,校企共同开发实用价值高的创新作品,其中港口特种车辆维修用吊装装置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全自动剥虾机获浙江省技工学校创新作品一等奖。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充分发挥浙江省船舶实训基地、浙江省船舶修造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舟山市第四批非遗传承基地实训功能,全面提升专业辐射校内其他专业和校外职业体验的能力,按照“专业+非遗”“专业+体验”和“专业+提升”等多个模块,助推学生技能突破。

  锤炼专业

  为“海洋”培育人才

  面对海洋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特色、新要求,对海洋类人才培养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加需要技术交叉融合、多岗协同作业,这就要求从业人员应掌握全系统的综合知识、多岗位的职业技能。解决的办法就在于专业集群化、体系化建设。

  学校精准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需求,优化专业结构,创新构建船舶与海洋平台修造、海洋电子信息技术与自动化、临港先进制造、港口机械汽车工程四大专业群,实施“新航线”建设工程。依托四大专业群,学校与浙江黎明智造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炜驰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浙江金达电机电器有限公司、绿城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舟山分公司、舟山市定海米兰美容会所5家企业签订了虚拟订单班校企联合培养协议。持续推进现代学徒制,深化协同育人,汽修、电气、数控、船修、电商、学前、酒管、机电、会计均已完成任务书的重新编写,实现学校重点专业现代学徒制全覆盖,充分满足企业对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需求。

  依托四大专业群建立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进一步落实专业教师企业实践制度,建立两个高水平专业企业技能大师资源库,依托技师协会收集企业大师简介、故事、课程,建立以生涯指导、职业启蒙为主的大师资源库。建成课程思政、教学创新、精品在线课程三大类型20支教学团队,8个教学团队正在开展精品在线课程建设。

  此外,四大专业群以电气、机电、汽修、船舶4个专业为试点推进一体化课程建设,目前已完成企业典型工作任务提炼、专业核心课程标准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编写等工作,对应教材正在开发中,为实现学生全部高质量就业打下基础。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相信东海之滨的这座“蓝色学府”必将会为我国海洋事业培养出更多更好的海洋人才,实现海洋强国伟大梦想。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1/17/content_604607.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