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思政教育路径 推进高等教育改革
2022-01-13 中国教育报

  思政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部分,其目标不仅与高教改革目标具有一致性,而且在培养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素养过硬、责任意识强烈、作风习惯良好的青年大学生层面具有不可忽视、不可替代的作用。长春财经学院(以下简称“学院”)作为独立设置的全日制民办普通本科高等学校,秉承“一切为了学生发展服务,师生为本、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践行“一切为了学生发展服务,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创办百年大学”的核心理念,实施“改革、创新、整改、提高”八字方针,积极开拓思政教育路径,以便推动高等教育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强化顶层设计

  构建思政教育保障机制

  为推动大学思政教育目标的实现、大学思政教育任务的贯彻,以及保障大学思政教育活动正常、有效地开展,学院积极强化顶层设计,构建思政教育的保障机制。其一,成立由校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思政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党委指挥领导、教务部门指引、相关部门互助、学院贯彻落实”的多级联动工作机制,大力推进思政教育整体规划、统筹保障、课程改革等工作,以保障学校各项思政教育活动的统筹协调以及各项资源整合力量的发挥,以强化思政教育的价值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学院思政教育中的核心领导作用。其二,积极开展以思想道德、正确“三观”为引领的辩论赛、情景剧大赛、艺术节等品牌性校园文化活动,为思政教育更好的育人效果创造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其三,聚焦于高校思政工作时代特点和高校师生现实需求,努力打造高质量公众号,为高校思政教育提供有效载体,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对思想政治工作的促进作用;借助网络技术整合思政教育资源,打造精品网络思政课程,以拓宽高校思政教育途径;科学构建网络教学平台,引进高效的现代化教学手段,推动高校思政教育乃至高等教育模式、方法的创新。

  加强引领示范

  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

  思想政治教师作为学生灵魂的塑造者、思政课程的再创者、思政教学情境的建构者、思政学习过程的共建者、思政专业发展的自觉者,事关思政教学效果、高素养人才培养。为此,学院着力构建了一支具有丰厚文化知识、较高理论素养,具备一定教育教学能力、社会实践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具有坚定政治信仰、正确思想认识、高尚品德、较强政治敏锐性的思政教育队伍,以便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现以及思政教育的守正创新。其一,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以“微课制作”“智慧课堂”“师德师风”“教学能力”等为主题的线上线下培训活动,以服务广大思政教师教学创新和自主设计开发微课、制作教学视频、教学资源等实际需要,进一步深化现代教育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道德素质。其二,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制定并印发了《长春财经学院师德考核评价实施办法》《长春财经学院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长春财经学院师德专题教育工作方案》,围绕“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的工作主题,召开师德专题教育启动部署会,校院开展系列师德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以推动师德建设,筑牢育人根基。其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党委会等学校部门联合开展或组织集体学习研讨会、专题调研经验分享会、“金课”主题研修班等,以加强教师的理论学习。

  注重内涵建设

  开设兼具专业与行业特色课程

  解决好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两张皮”问题、行业发展需求与思政教育融合问题,是实现“四位一体”教学目标的必经之路,是思政教育改革创新的重点、难点、痛点。基于此,学院科学营建专业与行业特色兼具的课程,以解决好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两张皮”的问题。其一,在尊重思政教育教学规律、特点与高校人才培养规律、机制的基础上,积极挖掘会计学、审计学、金融学、金融工程、国际商务、经济学、经济统计学等众多学科中的思政元素,并将其融于学科教材、课堂讲授、实验实训等多个环节中,形成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协同效应。其二,在梳理学院发展历程、展示学院精神风貌的过程中,多手段挖掘学院历史文化、办学思想、校友故事、经济精神中的思政元素、财经特色,并将其有机融入课程思政建设。其三,在构建不同专业的实践课程时,实现“思政课战疫小课堂”与“社会实践大课堂”的同频共振,“行业发展需求”与“专业人才素养培养”的协同发展等,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三观”的同时,加强学生对行业的认识与了解,实现思政阵地的纵深延伸。(朱江华)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1/13/content_604517.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