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榜挂帅”柔性引才 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2022-01-10 科技日报

  刚性引才政策存在“引不进、留不住、用不好”的问题。“揭榜挂帅”制度不仅是一种新型科研组织模式,更能通过为揭榜项目选拔“帅才”发挥柔性引才作用。

  ◎曾婧婧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人才是强国的根本,尤其是在当下,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

  《中国科技人才发展报告(2020)》显示,我国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63.6%,呈现出总量大、结构不合理、高精尖领域人才紧缺的特征。人才引进是解决我国人才队伍结构不合理的有效方式之一,我国中央、地方、高校等方面都出台了相应人才引进政策,但在人才竞争激烈的现状下,刚性引才政策存在“引不进、留不住、用不好”的问题。近年来各地不断探索“离岸引才”“飞地引才”等柔性引才政策,而“揭榜挂帅”制度不仅是一种新型科研组织模式,更能通过为揭榜项目选拔“帅才”发挥柔性引才作用。

  “揭榜挂帅”柔性引才具有诸多优势

  “揭榜挂帅”柔性引才作用体现在“帅才”不限国籍、地域、单位属性,无需刚性落户,可以灵活的身份和形式参与揭榜项目攻关,实质上是一种“项目引才”“以赛引才”,以求“不为所有,但为所用”。相较于兼职聘用、聘请咨询顾问等柔性引才方式,“揭榜挂帅”柔性引才的优势体现在以下3个方面:

  一是能实现精准引才。“揭榜挂帅”的榜单符合国家战略发展需要和各地产业特色优势,这保证了引进的揭榜人才精准到目标产业领域。此外,通过榜单成果的考核,能检验引进的揭榜人才质量。

  二是能实现持续引才。“揭榜挂帅”制度作为科技体制改革的内容之一,在科技领域的影响力极大,并且“揭榜挂帅”制度的具体机制已逐渐稳定成形,各地已连续开展多次“揭榜挂帅”,这保证了“揭榜挂帅”柔性引才的持续性。

  三是能实现人才集聚。“揭榜挂帅”制度能吸引国内国外的高科技人才,并通过多方揭榜竞争(或合作)将相似研究领域的高科技人才集聚一方,实现人才集聚效果。

  充分发挥引才作用尚存问题待解

  “揭榜挂帅”制度在柔性引才方面有很大的优势,然而由于制度本身特征,以及其他相关制度的不协调,“揭榜挂帅”柔性引才尚有以下难点需要克服:

  第一,财政科研经费如何实现跨区域流动的问题。柔性引才的关键在于人才的户籍(或国籍)、人事关系不变更,只为省外、境外科研项目提供智力服务,由此带来的问题是如何为揭榜人才提供科研经费。目前我国地方政府财政科研经费尚不能跨省、跨境自由流动,因此在“揭榜挂帅”中省外、境外揭榜人才参与的揭榜项目,其项目需求方均为省内企事业单位,财政科研经费通过省内主体拨付;而由地方政府相关业务部门发布的揭榜项目只能由省内揭榜人才参与。由此可见,财政科研经费不能跨区域流动这一问题阻碍了人才的跨区域流动,大大限制了“揭榜挂帅”柔性引才。

  第二,“揭榜挂帅”制度双重身份如何协调的问题。“揭榜挂帅”制度本归属于科技体制,制度内容多是关于科技项目、科技产业发展、技术突破等,而“揭榜挂帅”柔性引才属于人才体制。由此,“揭榜挂帅”制度既具有科技体制的属性又具有人才体制的属性,这一双重身份带来了一些问题。比如,在政府资助策略中是重点资助科研项目还是科技人才,是积极促成外部企业落地、搭建内外部企业间的沟通交流平台,还是重点柔性引进科技人才,建立人才团队与内部企业间的合作。“揭榜挂帅”制度的双重身份限制了科技人才的柔性引进和使用。

  第三,人才如何进行跨区域合作的问题。揭榜人才被柔性引进之后如何开展工作,是在引进地开展项目攻关,还是在原属地开展项目攻关;对于政府相关业务部门发布的揭榜项目,如何为揭榜人才提供项目攻关的场所,如何协调资源使用;对于区域内企事业单位发布的揭榜项目,如何建立柔性引进的揭榜人才与区域内项目需求方之间的联系;如何协调柔性引进人才与地方人才之间的合作关系,如何解决两类人才待遇差异问题;揭榜人才与区域内企业是长期合作还是仅基于揭榜项目的短期合作;如何通过“揭榜挂帅”留住揭榜人才……这些都是“揭榜挂帅”柔性引才面临的难题。

  为柔性引进人才“赋权”“松绑”

  “揭榜挂帅”制度具有柔性引才的基础,但要发挥好柔性引才作用,克服引才、用才、留才的难点,需要从以下4个方面加以完善。

  第一,构建财政—科技—人才融通的体制机制,为“揭榜挂帅”柔性引才提供制度优势。在财政体制方面,打通各区域间的财政科研经费壁垒,并按照“谁资助谁受益”的原则,在“揭榜挂帅”制度设计中规定,揭榜项目产业化落地于资助地区,以此打消财政经费外流的顾虑,构建相互协调的财政—科技—人才体制机制。在“揭榜挂帅”制度方面,同时兼顾技术攻关与人才引进,在揭榜项目技术攻关前期以项目为主,在完成揭榜成果后以人才引进为主,始终坚持以揭榜项目引进科技人才的理念,构建协调统一的科技—人才体制机制。

  第二,搭建柔性引进人才与区域内创新主体的合作网络,为“揭榜挂帅”柔性引才提供平台资源优势。一方面,充分利用区域内现有科研平台和资源,为柔性引进人才提供与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等创新主体的交流合作机会。另一方面,在现有产业园区、科技园区等人才、技术集聚中心设立揭榜人才引入基地,整合“离岸引才”“飞地引才”的平台资源,为“揭榜挂帅”柔性引进人才搭建良好的创新合作网络。

  第三,为柔性引进人才提供稳定的干事创业平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所说,“要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为此,在“揭榜挂帅”中,一方面要做好揭榜项目的成果转化、应用工作,搭建成果转化应用平台、知识产权交易平台,为揭榜人才深入推进揭榜项目提供政策支持;另一方面要形成一批核心揭榜领域,在核心揭榜领域重点、持续攻关,集中资源打造核心领域科技研究中心,围绕核心领域提供优质科研资源,吸引更多“同道中人”聚集、落地,并发挥专家传帮带、伯乐育新人作用,从事业、平台、人脉、传承多方发力留住揭榜人才。

  第四,建立合理的激励、评价、免责机制,为柔性引进人才“赋权”“松绑”。对揭榜人才的激励要从需求端出发,要赋予揭榜人才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经费支配权、资源调度权等,以军令状、责任状为揭榜人才送上“定心丸”“保证书”。对揭榜人才的评价要打破现有评价机制的弊端,对于急需的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要破除人才“唯帽子”论英雄、论资排辈的乱象,减轻人才的称号压力、荣誉压力,要力争以攻关成果评定揭榜人才,以真本事论英雄。要建立揭榜人才容错纠错、尽职免责机制,不要求全责备,要做到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

  总之,“揭榜挂帅”柔性引才是破解人才引进难题的一剂良药,应合理完善具体引才机制,实现精准引才、持续引才,发挥其创新人才集聚效应,助力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 

  来源: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2-01/10/content_528789.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