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呼唤电商人才培养提档升级
2022-01-10 中国教育报

  电子商务是数字经济中规模最大、表现最活跃、发展势头最好的新业态。“十三五”期间,我国电子商务以年均11.6%的增长率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在推动产业升级、助力脱贫攻坚、扩大就业等方面发挥了关键且独特的作用,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

  当前,电子商务不断推进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导致对电子商务新型人才的需求层次不断提升。从传统电子商务到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再到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社会对电商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知识能力及结构、实践能力和专业化程度都提出了更高要求,新模式、新业态带来的全面行业变革需要培养更多的多元化高素质人才。

  “全球第一网络零售大国”的人才需求变化

  商务部电子商务报告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电子商务带动就业超过5000万人。在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企业数字化转型”这一核心任务的驱动下,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已从电商企业蔓延至传统行业。商业查询平台天眼查、互联网人职业成长平台拉勾等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各行业新增企业数同比大幅下降,但电商行业逆势增长,新增企业数同比增长69%,56%以上企业处于招聘常态化或人才需求强烈的状态。

  人才强烈需求的背后折射出哪些结构性的变化?

  通过数据分析发现,从代表性电商企业人才需求来看,相比于2019年,2020年字节跳动人才需求量增长66%,阿里巴巴增长65%,腾讯、美团、滴滴的涨幅分别为33%、31%、17%。从电商行业人才需求的岗位分布来看,“运营”是电商行业人才需求的主力岗位。2020年10月起,市场和运营人才需求上涨,对中高端电商运营类人才的需求尤为强烈,占企业招聘需求的31.21%。

  随着数据要素成为重要的生产资源,专业数据分析与应用人才的需求量及对人才培养层次的要求也快速提升。综合来看,电子商务相关的中高端人才需求,特别是与新媒体、平台运营、内容营销、新技术、电商大数据分析、数据治理等相关联的高层次人才需求,在未来几年中将持续大幅增加。这种结构性的调整对学校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数据处理能力、数字营销能力等将成为电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向。

  从人才培养的角度来看,电子商务作为国家重点发展的数字经济新业态,是融管理学、经济学、计算机科学、心理学、法学和现代物流等于一体的新型交叉学科,且具有鲜明的实践创新特色和清晰的人才发展指向,需从更高层面进行较为完善系统的专业知识及实践体系培养设计。

  但当前,电子商务专业尚无对应的研究生层面学科点,学科体系设置存在缺口。电子商务作为“新文科”建设的排头兵,专业发展受限,天花板效应明显。

  高质量专业人才是电商发展基石

  随着电子商务的落地生根,我国逐渐摸索出一套适合国情的电子商务模式,形成了独特的中国互联网文化,中国电子商务创新逐渐成为引领世界互联网商业模式发展的先行者,并成为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国。从人才供给端角度,国家高度重视电子商务专门人才的培养,于2000年批准设立电子商务本科专业,并于2012年上升为专业类,包含电子商务、电子商务及法律和跨境电子商务三个专业。截至2021年9月,全国已有600所高校开设电子商务类相关专业。

  经过20余年的发展,电子商务本科专业建设日臻完善,成为促创业、稳就业、创新国际贸易业态、助力脱贫攻坚的核心力量,是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行业的转型升级,电子商务类人才的结构性失衡越发明显。尤其是伴随着“一带一路”“乡村振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等重大战略、倡议的加速推进,以及数字经济发展推动的电子商务模式业态加速迭代更新,新的岗位和人才需求不断涌现,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数量和质量与产业高质量发展还不适应,高层次应用创新型人才严重短缺的问题日益凸显,难以满足企业转型发展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

  未来,技术迭代升级和融合应用将进一步深化,电子商务行业需要掌握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和数据治理、数字化商务规则等知识,并具备数字化能力与思维,以及高度综合的创新能力和商业实践能力的运营管理专门人才。

  随着电子商务行业竞争白热化,各行业数字化转型成为刚需,电子商务行业人才需求升级是必然趋势。必须将专业学位的科学规范管理作为强有力支撑,以适应我国未来电子商务及经济社会数字化全方位转型发展的人才需要。电子商务专业领域分工越来越细,产业链日益加长,在这种情况下,本科层次人才难以有效满足社会需求。

  聚焦行业发展推动高层次人才培养

  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的主要渠道。2020年9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印发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提出,到2025年,以国家重大战略、关键领域和社会重大需求为重点,增设一批硕士和博士专业学位类别。培养电子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正是数字经济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子商务应用型高层次人才的重大需求。

  以国家大力倡导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优化学科布局及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为契机,有关部门应当继续引导高校和学科主动服务国家重点战略、关键领域和社会重大需求,适时设立电子商务专业学位类别,以应对国家产业转型升级和构建数字经济强国的需求,打造适应并能提升我国综合国力所需的高素质电子商务人才。

  电子商务专业硕士学位最显著的特点,应当是以中国特色、能够反映中国互联网文化的理论与实践体系为基础,围绕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数字中国核心战略及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国际视野、互联网思维和实践创新能力,有较强的电子商务规划、运营和管理能力、技术和商务有机融合能力,以及团队协作和沟通能力,能够在各类电子商务企业以及开展数字化转型的传统企业,从事电子商务运营相关工作的复合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电子商务专业硕士的培养,具有很强的综合性。学生不仅要通晓多学科专业知识,而且要具备丰富的实践训练和专业技能。综合性还体现在实行开放式的管理模式上,培养过程与国家电子商务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以及相关企业密切联系。通过联合培养,充分发挥用人单位作为人才培养另一个主体的积极性。

  总的来说,通过设置电子商务硕士专业学位培养高层次电子商务人才,既符合国家相关政策与导向,又是加快交叉学科发展的重要探索,还是培养国家紧缺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重要实践,更是服务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双循环”的现实需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采用较为科学、系统的方式,对电子商务及其新衍生出来的相关知识、技能进行规范化梳理,配合良好的教学资源,开展知识及实践等专业化培养,非常必要且紧迫。电子商务专业学位的设置将使我国的学位制度更趋完善,推动我国高级专门人才培养的多样化,使学位制度进一步适应科学技术发展和经济建设发展的需要。

  (作者刘军系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物资学院校长;华迎系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1/10/content_604335.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