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合规人才培养,双一流高校开讲企业合规第一课
2022-01-01 东方网

  12月30日,持续一个学期的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企业合规前沿理论与实践应用》系列课程圆满收官。作为第一所正式开设合规课程的高校,中国人民大学面对国内“合规人才培养热潮”,第一时间交上答卷,邀请国内一线专家学者、实务大咖操刀授课,从理论上正本清源,在实践中反思探索。

  “此次合规系列课程,系在涉案企业改革背景下的一次崭新尝试。得益于我国检察机关积极回应人民诉求、社会关切和时代需要的改革措施,依托于人大深厚的人文社科学术底蕴,我们整合多学科资源,与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紧密合作,通过举办合规系列课程暨炜衡合规论坛的机会,着力打造企业合规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顺应培养企业合规人才,助力合规建设发展的社会需求。”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李奋飞说。

  据悉,总计十三期的合规课程,授课老师均为企业合规领域中一流的合规专家和学者,既有大型央企的合规总监和知名律所的资深律师,也有从事企业合规前沿理论研究的学者。第一期课程即邀请到北京大学法学院陈瑞华教授主讲“企业合规的性质与功能”,课上,陈教授深入浅出地与众多人大师生初探企业合规的基本概念、理论以及本质特征,令人受益匪浅。后续课程中,嘉宾们也都拿出看家本领,从理论知识讲到实务应用、从全面合规讲到专项合规,充分做好基础概念的夯实工作以及前沿理论的推广工作。

  据了解,为吸引更多企业合规领域中一流的合规专家和学者参与其中,此次系列课程设计“双+”模式,一是形式上的“课程+”,一方面坚持传统授课,一方面举办论坛圆桌对话;二是内容上的“主讲人+”,每次课程除核心主讲人外,另特邀三位与谈嘉宾,组建豪华授课阵容,引导学生在思想的碰撞中领略合规魅力、共同学习研究、实时交流互动。

  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彭逸轩曾两次参与论坛,他说,“合规课程进校园,系从根本上解决合规人才培养难的问题,对于专门从事合规业务但苦于专业人才稀缺的律所及律师团队而言,通过合规课程,一方面培养学生们对合规业务的兴趣,一方面帮助合规业务团队解决人才缺口,是利好消息。”

  炜衡律师事务所管理委员会主席张小炜在闭幕论坛上表示,“该课程已成为学者、律师、合规机构人员等和学生交流企业合规经验的‘大舞台’,成为各界人士观察合规业务发展趋势的‘风向标’,相信该系列课程将在一定程度上推动高校理论研究与律所实务工作同频共振,为律所创新合规服务提供思路。”

  来源:http://www.jjckb.cn/2022-01/01/c_1310404732.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