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学物理学科打造拔尖人才培养范例
2021-12-27 新华网

  近年来,山西大学物理学科着力打造多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高地,在地方高校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据悉,山西大学物理学科以科学知识传授为基础,以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建立了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培养了一批服务国家和区域建设发展的优秀人才。

  在此基础上,山西大学物理学科逐步成为国内量子科学领域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先后产生了4名院士及50余名国家高层次级人才。同时,200余名有山西大学物理学科背景的教授、研究员在重点大学和科研院所任职。

  山西大学物理学拔尖人才培养基地成功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2020年度)名单,成为山西省首个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同时,山西大学物理学科深入实施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围绕学科在量子科技研究方面的优势与特色,建立了从专业教学、基础研究、技术实践、协同创新、国际合作到成果转化的全链条人才培养体系,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此外,山西大学物理学科构建以学生培养为中心,以“人文化”“融通化”“学术化”“个性化”和“开放化”为特点的“一心五化”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物理科学家;实行以“本硕博贯通式”培养体系为核心的“物理学优秀人才培养计划”,构建符合基础学科人才培养规律的长周期人才培养体系,培养面向世界科学前沿的优秀科研工作者;开设企业定制班,与长治高新区、中科潞安紫外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共建“紫芯班”,合力培养面向地方经济主战场的高端技术人才。

  来源:http://m.news.cn/sx/2021-12/27/c_1128205159.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