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院士参赛,宁夏这项比赛魅力何在
2021-12-27 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 王迎霞 通 讯 员 曹丽华 张利波 丁云龙

  “我是通过科技部火炬中心的网站注意到这场赛事的,这次来就是为了对接企业发布的电弧增材制造技术需求。”引领我国海洋材料走向世界的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吴开明说。

  他参加的是12月16日在银川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夏)现场赛。

  经过4年举办,这场比赛不仅成为宁夏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全区需求导向创新模式改革的重要载体。

  “十三五”期间,宁夏技术合同成交额比“十二五”增加326.03%,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到56.11%,排名全国第18位,创新挑战赛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院士亲自带队参赛的情况不多见

  吴开明院士坦言,之前并未注意过宁夏的新材料产业。他说团队重点关注的是华东、华南及华中地区,“没想到宁夏这个产业也是蓬勃发展的”。

  “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会出现设备磨损现象,一般通过焊接方式进行修复。尽管现在技术有了升级,但焊缝依然不易结合,容易开裂。这成了困扰我们的难题。”宁夏特鑫焊接热喷涂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是宁夏首家规模化、专业化从事特种焊接、金属热喷涂、耐磨焊丝销售的企业,为了突破现有传统工业流程和生产模式,不断寻求各方资源,始终未能找到良方。

  吴开明院士团队恰好擅长于修复再制造技术,主要从焊接材料、焊接技术、焊接装备等方面为企业提供解决方案。

  “我们的方案能提高焊接效率,减少人工成本。准确地讲,解决的是企业效率瓶颈。”吴开明说。

  当日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夏)现场赛,针对48项高质量技术需求征集到75项有效解决方案。来自14个省市的36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参赛,项目涉及枸杞、绿色食品、葡萄酒、奶产业、肉牛和滩羊、新材料、电子信息、清洁能源8大领域,50余位专家教授参与了挑战比拼和竞争对接。

  除了15支挑战团队对“基于工艺升级的枸杞养生酒开发及产业化”等5项技术创新需求现场揭榜比拼,其余技术需求和解决方案均在竞争对接环节进行。需求企业与解决方面对面对接,最终确定优选方案,吴开明院士团队便是该环节揭榜人之一。

  “挑战赛自举办以来,院士亲自带队参赛的情况并不多见,这说明这场活动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宁夏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赵功强表示。

  科技部门着力优化“赛事生态”

  技术与需求“联姻”,以精准对接,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宁夏的这项比赛始于2018年。

  该比赛由国家科技部指导,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与宁夏科学技术厅共同承办,宁夏生产力促进中心具体实施。

  挖掘需求,匹配技术,宁夏遵循规则又不拘泥于规则,推动赛事活动与科技创新工作有机融合。

  “着力优化‘赛事生态’,是科技管理部门的首要任务。”宁夏科技厅副厅长桑长清说。

  自2019年出台《以需求为导向的科技项目形成机制改革方案》以来,宁夏又陆续出台《自治区技术市场促进条例》《自治区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实施办法(试行)》等6部政策法规。尤其是今年新修订的《自治区科技创新券管理办法》,将在赛事中对接成功并签订正式技术合同的纳入创新券补贴范围,给予50%的补助,支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跳出既有组织模式办赛事,这是属于中国创新挑战赛宁夏赛区自己的“创新”与“挑战”。

  围绕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全区五市今年创新性地举办了现代枸杞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等7个行业需求专场对接会,累计征集215项技术需求,征集解决方案172项,吸引21个省市高校和科研机构的62个创新团队赴宁对接,签订意向性合作协议36项,金额达4950万元。

  为进一步推进对接资源,宁夏又筹建了技术转移研究院,建设“东西部科技合作技术转移服务线上平台”,线下初步与南京中医药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院所组建了宁夏技术转移中心联盟。

  它们与宁夏技术市场一起,共同构成了科技资源聚集的左膀右臂。

  一个优势互补、竞争有序、服务高效的科技创新资源供给新模式初步形成。

  激励更多企业加强合作互利共赢

  创新挑战赛的核心环节,是需求挖掘和精准对接。系列措施并行发力,激励更多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之间加强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今年,宁夏结合赛事筛选出21项高质量技术需求,通过“企业进校园”活动走访东南大学、河海大学等5所高校和新型研发机构推介成果300余项,同时聘请多名技术专家赴宁深入企业挖掘和解决需求。

  7月初,宁夏青龙管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通过吴忠市利通区科技局提交关键技术需求10余项,期望借助创新挑战赛的平台尽快解决技术难题。

  很快在“企业进校园”活动中,企业在各高校专家诊断分析的基础上,将原来庞杂的10余项技术需求梳理成更为精准的3项,最终匹配到了重庆大学的胡少伟教授。

  9月底,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夏)新材料产业技术需求专场对接会开赛,胡少伟应邀参加,对技术解决方案做了路演,并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对接。最终,双方现场签订合作协议。

  创新挑战赛展示出了更加迷人的魅力。

  12月16日的现场赛上,现场比拼环节的5名优胜奖获得者,分别获5万元奖励;竞争对接环节,共签订合作协议24项,协议金额达到2920万元,对接成功者可获5000元奖励。

  据悉,通过此次挑战赛对接成功并达成正式合作的项目,将在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和科技创新券兑付中给予优先支持。

  吴开明院士说:“感觉宁夏非常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全力支持企业进行创新发展,今后我会更多地把目光投向这里。”

  “这次大赛必将有力促进我区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重要支撑。”桑长清表示。

  来源: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1-12/27/content_528115.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