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进鹏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关于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2021-12-22 《中国教育报》

  本报北京12月21日讯(记者 高毅哲)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今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教育部部长怀进鹏作的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怀进鹏介绍,教育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央人大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全力做好教育这一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21年教育部共承办建议1449件,较上年增长2.69%,其中牵头办理623件,位列各部委之首。实现了按期答复率100%,与代表沟通率100%,落实往年承诺事项100%。

  怀进鹏表示,教育部着力健全党组全员化参与机制、责任全链条压实机制、办理全过程沟通机制,切实把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转化为人民满意的教育成果。教育部认真牵头办理“推动治理规范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和“提高民族地区教育质量和水平”两项重点督办建议。在治理规范校外培训机构上,教育部将“双减”工作作为“一号工程”,开展“百日会战”,校外治理与校内提质联动,制度建设和监督检查并进。截至12月20日,学科类培训线上与线下机构压减率分别为84.1%、83.8%,培训机构扩张乱象得到有效遏制,多数家长对减负措施和成效表示满意。在民族地区教育质量和水平上,教育部邀请人大代表开展专项调研座谈,会同相关部委,加大资金投入,盘活编制存量,优化师资配置,提高教师工资待遇,加大高等教育对口支援力度,提高人才培养和人才需求的契合度,得到代表的高度认可。

  怀进鹏表示,教育部将持续提高办理能力,加快推进办理质量的迭代升级。一是一体化的协同能力。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结合,把建议办理融入实际工作,与年度重点工作一同部署、一体推进、一并落实,强化全程督办考核,推进与相关部委的协同办理。二是常态化的沟通能力。拓展多样化沟通渠道,实现全过程沟通联络,加强与代表面对面的沟通,务求高标准办理,高质量答复,切实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赢得支持,推进新时代教育工作的同题共答。三是信息化的加速能力。着力强化技术支撑,使用好全国人大开发的代表工作信息化平台和政务微信,通过“软件+人工”模式提高办理效率,使办理工作真正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增强时效性,回应人民群众对更好教育的期盼。

  来源:http://www.moe.gov.cn/jyb_xwfb/gzdt_gzdt/moe_1485/202112/t20211222_589380.html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