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正在揭秘!381位中科院院士这样成长
2021-12-21 作者:罗睿 周光礼 来源: 中国科学报

■罗睿 周光礼

院士是国家设立的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为终身荣誉。今年11月,中国科学院公布了新一届增选院士名单,至此,我国已有860位中国科学院院士。

作为中国科学界的精英,院士一直备受关注。本文以1977年恢复高考后接受高等教育的中科院院士为主要样本,选取这一群体有两个原因:其一,他们大多出生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并且在改革开放后接受高等教育;其二,他们大多是在2001年后当选为中科院院士,占2001年后增选为中科院院士总人数的65.2%。这两个特征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因社会环境背景、教育生态以及国家认可制度的变化而产生的异质性。

根据中国科学院官网提供的信息,截至2021年,1977年后接受高等教育的中科院院士有381位(不包含外籍院士)。通过统计分析院士的出生籍贯、教育经历、当选时的年龄与就职单位等信息,我们力图描绘出这一群体的成长特征,探讨中国科学精英的成长过程。

院士队伍年轻化,女院士占比为6%

从1977年恢复高考后接受高等教育的中科院院士群体当选时的年龄来看(见图1),年龄均值为52.2岁,最小的为37岁,最大的为67岁。51~55岁当选为院士的人数最多,占比接近1/3;46~50岁的人数次之,占比为28.1%;处于两端的(40岁以下、60岁以上的)人数较少,仅占6.6%。

从院士性别分布来看(见图2),男院士有358位,占比94%;女院士有23位,占比6.0%。

图1 1977年后接受高等教育的中科院院士当选时年龄分布

图2 1977年后接受高等教育的中科院院士性别分布

对院士籍贯(没有籍贯信息的以出生地代替,其中1位院士籍贯未知,共计380份有效数据)统计分析发现(见图3),各地院士产出极不平衡。

华东地区(184位,占比49%)和华中地区(69位,占比18%)盛产院士。从各省份数量来看,院士籍贯地主要在江苏省(50位)、安徽省(37位)、浙江省(35位)、湖南省(34位)、山东省(28位),占比48.4%。

图3 1977年后接受高等教育的中科院院士籍贯分布

初始高等教育呈现名校弱依附性

如图4所示,统计1977年后接受高等教育的中科院院士(其中有3位院士学历信息不完整,共计378份有效数据,以下与学历信息有关的统计均以此样本为准)的学历信息可以发现,本科阶段有78%的院士毕业于国内如今的“双一流”高校,另有21.4%的院士毕业于如今的非“双一流”高校。这一比例在某种程度上呈现出对于名校的弱依附性现象,其可能的原因在于精英高等教育时代(有39.5%的院士在1977年或1978年参加高考),报录比极低,即使他们没有进入如今的“双一流”高校,能进入大学也都是那代人中的精英。

图4 1977年后接受高等教育的中科院院士本科及博士毕业院校类型

1977年后接受高等教育的院士本科分别毕业于132所院校。其中,北京大学是院士获得学士学位最集中的高校,有24位(占比6.3%),其他人数较多的院校分别是吉林大学(21位)、浙江大学(20位)、南京大学(19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8位)(见图5)。

图5 1977年后培养院士最多的前13所高校(本科阶段)

博士学历成为院士“标配”

从1977年后接受高等教育的中科院院士的学历层次来看(见图6),有368位院士拥有博士学位,占比97.4%。其中,“本土博士”242位,占比65.8%;“海归博士”126位,占比34.2%。

与本科阶段所存在的名校弱依附性不同,在博士阶段,院士绝大部分向国内外顶尖名校或科研院所聚集(见图4)。其中,有43.5%选择在“双一流”高校中攻读博士学位,主要分布在北京大学(17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1位)、清华大学(9位)等,有20.7%在国内科研院所如中科院等国内研究单位获得博士学位,有34.2%选择在境外高校或科研院所进行博士生阶段的学习。

图6 1977年后接受高等教育的中科院院士最高学历情况

主要留学目的地为美国

中科院院士的境外留学经历来看,超过50%的院士曾在学历教育阶段或博士后阶段在境外学习,完全没有境外留学经历的院士占比为44.9%。从境外留学经历的频次来看,拥有1至2段境外学习经历的院士是主体,有173位,占比45.8%。从境外留学目的地的分布来看,有42位(占比11.1%)院士曾在2个及以上不同的境外留学目的地学习。美国是科研工作者的首选国,有137人次,日本次之,英国、德国、法国,以及中国香港地区再次之(见图7)。

图7 1977年后接受高等教育的中科院院士境外主要留学目的地分布

任职单位以高校和科研院所为主

中科院院士当选时的任职机构(共有381位院士单位信息,其中有9位院士的工作单位信息栏中显示有2家单位,因此,单位统计共有390家)来看(见图8),有217位(占比55.6%)在高校任职时当选为中科院院士;有159位(占比40.8%)院士当选时就职于科研院所,其中有123位在中科院系统工作;有14位(占比3.6%)在医院、国家电网、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事业单位和国企工作。

图8 1977年后接受高等教育的中科院院士当选时的任职机构情况

(作者分别系中国人民大学硕士、中国人民大学评价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中国科学报》 (2021-12-21 第8版 数据)
来源: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1/12/471154.s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