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维度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
2021-12-16 中国教育报

  近期教育部决定组建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指导委员会,为全面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迈出了重要一步。当前一些高校的课程思政建设,尚存一些难点问题亟待解决:一是对课程思政的认知不足;二是课程思政教学体系不完善;三是思政元素挖掘不够充分;四是缺乏有力的制度支持和激励机制。针对这些问题,可从五个维度来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

  凝心聚力,强化课程思政认知,形成全方位思政教育合力。课程思政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理论与实践创新,集中体现党和国家意志,关系人才的培养方向和质量。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必须牢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形成同向同行、相互补充的全方位教育合力,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立柱架梁,科学构建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全专业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从国家意识形态战略高度出发,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人才培养体系之中,整体规划思政资源,加强顶层设计;有针对性地修订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构建“全专业推进、全课程融入、全过程贯穿、全方位保障”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寓价值塑造于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之中;对所有专业课程进行梳理,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积厚成势,深挖课程思政元素,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课程建设全过程。将课程思政作为课程设计和教学资源建设的重要内容,落实到每门课程的教材编写与选用、教学内容设计、教学环节安排、教学资源建设和交流研讨等各方面,贯穿于课堂授课、教学研讨、实验实训和考核等各环节。引导教师结合不同课程特点将抗疫事迹、北斗精神等鲜活素材巧妙地融入课程建设全过程,使课堂成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主阵地。

  夯基垒台,构建“设计—实践—考核—改进”闭环管理系统,全方位保障课程思政的实施。设计“建强一支队伍、建设示范课堂和建立激励机制”的实施方案;建设强化教师队伍,建立课程思政集体教研制度,定期研讨课程思政实施路径与方法;评选课程思政标杆课程、示范课堂和典型案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逐步完善课程思政激励机制,加大专题教学研究项目的支持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的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与实践,提高课程思政的学理性和实践性研究水平。与此同时,建立常态化的课程思政考核评价体系和监督检查机制,把建设成效作为教师绩效考核、职称晋升、专业认证评估、基层教学组织评价和学院年度绩效考核指标的重要观测点。

  强化培训,提升教师课程思政育人能力,形成全员育人氛围。教师始终是解决课程思政建设“最后一公里”的关键因素。加强教师课程思政能力提升培训,将课程思政作为教师教学发展的必修内容,以新教师上岗培训、教学发展专题研修计划为载体,通过专题报告、教学工作坊、现场教学观摩和典型经验交流等多种方式,帮助教师提升课程思政教学教研能力,全面形成“课课有思政、人人讲育人”的良好氛围。

  王彦富 (作者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1-12/16/content_603234.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