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高层次人才数量五年增长7.9倍
2021-12-03 作者:朱汉斌 来源:中国科学报

  12月2日,记者从中共广州市南沙区委、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党工委人才工作会议上获悉,目前,南沙已集聚高层次和骨干人才超1.2万人,五年增长7.9倍;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申报人数居全市第二,集聚博士后科研人员数量占全市1/5;建成各类科技创新平台335个,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五年增长8倍,集聚院士32名,成为海内外人才创新创业新高地。

  近年来,广州南沙以建设全国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和国际化人才特区为抓手,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以最大力度、最大诚意加快集聚各类人才,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引擎”。当前,人才与区域协同发展效应明显,人才已逐步成为南沙开发建设的领跑者和生力军。

  据了解,南沙构建起了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出台了“集聚人才创新发展若干措施”“港澳青创30条”“人才抗疫八条”等具有竞争力的人才专项支持政策,近三年累计兑现各项人才政策扶持超15亿元,其中2021年政策兑现呈井喷态势,高层次人才、骨干人才兑现数量分别是2018年的7.4倍、3.55倍。

  同时推动《广州南沙新区创建国际化人才特区实施方案》于今年2月以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文件印发实施,为南沙创全国首个国际化人才特区明确了目标、指明了路径;在全国率先提出“营智环境”发展理念,“南沙试点打造营智环境项目”列入广州市委人才工作重点项目;港澳专业人才资格认可工作稳步推进,发布全国首部港澳专业人才在内地申报职称的规范性文件,在全国率先试点开展聘任港澳籍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工作;人才工作获评全国最佳创新案例。

  当天,南沙区向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王晓雪,广州德隆环境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彭晓春,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杨胜雄、金光、周文良,广东智能无人系统研究院祝普强,广州软件应用技术研究院李引,广州泽亨实业有限公司陈文彬,广州工业技术研究院邵颖,广州先进技术研究所廖景文,广州市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朱龙潜,广州伊辰云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蒋琼橙,广州市健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党晓兵,广州工业智能研究院熊俊峰,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王发左等15名新认定高层次人才代表颁授了南沙高层次人才证书。

  会上还就新印发的《广州南沙新区创建国际化人才特区行动计划(2021-2025)》作了情况说明。

  来源: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1/12/470105.s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