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实景思政课开到卫星发射场
2024-03-26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3月20日8时31分,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天都一号”“天都二号”通导技术试验星伴随探月工程四期鹊桥二号中继星任务,搭乘长征八号遥三运载火箭直冲苍穹,现场观礼人群一片沸腾,掌声雷动。人群中,身着印有“规格严格,功夫到家”蓝色T恤的哈尔滨工业大学(以下简称“哈工大”)师生代表格外引人注目。

  据了解,这次哈工大组织了一支由思政教师、专业教师、辅导员、学生党员骨干、本硕博学生代表等41人组成的“志在航天 争做时代先锋”思政实践团走进文昌航天发射场,开展“实景大思政课”。

  “热血沸腾!第一次见证发射,这是我离梦想最近的地方,我一定要从‘喜欢看星星’的孩子成长为能够‘触摸星空’的优秀航天人!”发射现场,基础学部航天与自动化大类大一学生苑芮宁说。

  “伟大事业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佟宇佳从中国航天事业的三道“谜”引申到载人航天精神。

  能源学院航空航天热物理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副所长赵军明教授以东方红一号为开端,结合身边老师勇挑重担、敢啃硬骨头的故事,为学生们生动诠释了航天精神的传承。

  邀请校外专家、知名校友在实景地与学生们分享交流是哈工大“实景大思政课”的特点之一。3月19日下午,在哈工大与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共建的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首席专家高军与学生们展开交流,学生踊跃向高军校友提问请教,原定一个半小时 的畅谈,持续了近3个小时。

  看着学生争先恐后表示立志投身航天,思政实践团带队老师、辅导员依尔凡江·吾斯满深有感触:“实景大思政课上,同学们亲眼见到了投身航天事业的哈工大人,心灵受到了强烈的触动,心中埋下了航天精神的种子。我与同学们‘同上一堂课’,对哈工大与中国航天同频共振的发展历程有了更深的体会,我会把这些体会传递给更多的学生。”

  走出校园、走进社会,带领学生走进发射现场、科研一线、工程现场、革命老区、田间地头,在社会大课堂中开展思政教育,在学思践悟中读懂哈工大、读懂中国,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助力学生尽早树立报国志向,是哈工大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实景大思政课”的初衷。近3年,学校已派出实践团队7000余支,在实景中开展“大思政课”累计覆盖师生4万余人次。(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曹曦 通讯员 马晓雪)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