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召开全校工作会议 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
2024-03-05 兰州大学

  2月28日下午,兰州大学全校工作会议在城关校区召开。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第一医院、第二医院、各教学科研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各职能部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马小洁主持。

  马小洁表示,2009年6月9日,习近平同志考察学校时嘱托我们“在西北是能办一流大学的”,14年来,全校师生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贯穿学校各领域发展全过程,锚定目标实干笃行、抢抓机遇重在落实,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方向坚定前行,主动思考和实践彰显“西北特点”和“独树一帜”办学特色的好思路、实举措,全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和建校115周年,也是落实第十次党代会和“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学校将今年定为“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年,也是全校做好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主基调。

  马小洁表示,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在“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狠抓落实、争先进位”这16个字上求突破、见实效。一是从解放思想入手。要找准突破方向和着力点,以创造性的改革举措,放开手脚谋事、想事、干事、成事。要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把破解发展难题作为目标导向,树立“有解思维”、建立“优解”路径,着力增强思考和认识问题的战略性、提升解决问题的战术方法。要把突出组织作用作为引领保障,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力量,团结引领干部师生跳出条条框框限制,共同谋划实践创新发展的思路举措。二是用深化改革破题。要牢记兰大光荣传统、赓续大学精神,抢抓“兰州倡议”历史机遇、勇立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潮头,肩负起教育强国的神圣使命。要把握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推进的作用和规律,牢固树立“大项目”即支撑强国战略“支点”的意识。要跳出教育看教育、跳出兰大看兰大,练就立足民族、国家和全球的大视野,形成为了学生、教师和人民的大格局。要以深化改革、创新改革为先导,思想上要想得开、放得开、甩得开,政策上要看得准、抓得住、用得活,行动上要跟得上、走得快、做得实,破解影响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各项难题。三是以狠抓落实发力。要明晰抓落实的路径,找到有效的工作抓手,拿出管用的真招实策,画出清晰的“施工图”。要讲求抓落实的方法,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解决突出问题与提升治理能力齐头并进。要把牢抓落实的方向,进一步落实好容错免责减责、干部能上能下等制度,坚决破除“看客心理”“躺平心态”。四是成争先进位之势。要坚持比学赶超,抢抓时间进度、加快工作节奏,敢于向最优者学、跟最强者比、与最快者赛,立志争先进位。要科学设立目标、系统有序推进,确保落实尽责、不留缝隙、保质保量、实实在在。要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干部切实当好改革的促进派和事业的实干家,以“头雁效应”激发“雁队活力”。

  马小洁强调,解放思想是前提,深化改革是动力,狠抓落实是关键,争先进位是目标。新的一年,全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在西北办好一流大学”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答好“强国建设 兰大何为”的时代命题,奋力书写“在西北办好一流大学”的辉煌篇章,以优异成绩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迎接建校115周年。

  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严纯华在安排部署全年重点工作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和“在西北办好一流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教育强国,兰大何为”的时代命题,加快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提前谋划“十五五”,全力以赴推动学校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全校要坚持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一体推进,从西部区位特点、自然禀赋、历史积淀中挖潜力、增内涵、找优势,让一流更具特色、让特色更显一流,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多地展现兰大担当、体现兰大特色、贡献兰大智慧。

  严纯华从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生教育水平提升、强化有组织的科研、校园基础设施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对2024年全年工作进行部署。一是持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要全面对接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新要求,以人才培养出入口及国家战略、社会需求为导向,提升学校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和质量。以自主培养医学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试点建设萃英医学班,推进整合医学教育理念实施,着力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根据国家战略、社会需求、专业传统优势促进专业融合和交叉建设,建设特色优势专业集群。二是着力提升研究生教育水平。优化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方案,强化绩效评价与指标配置关联度,以“优、强、交叉、应用”为基本思路保障重点领域学科专业、重大科研项目需求,支持交叉学科、应用学科发展。推进学科交叉研究院和高等工程研究院建设,推动建立交叉学科,打造“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工程创新平台。加强科研诚信教育,强化研究生导学团队建设,做实培养全过程质量监督。开设人工智能课程,加强人工智能和专业发展融合。三是着力强化有组织的科研。集中优势力量、积极组织谋划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加强与地方政府、大型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对接,有组织地开展产学研合作对接和联合技术攻关。围绕国家急需、突出优势特色,谋划布局重大科研平台。四要推进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榆中校区基本建设,优化城关校区、榆中校区空间资源配置,充分发挥空间效益。五要巩固人才工作良好态势。按照“精选、按需,补短板、增长板,强化效益”的工作思路,强化“高精尖缺”和学科需求导向,促进人才规模、质量、结构与学科发展目标相适应、相协调。

  会上,严纯华代表学校与各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签订2024年度目标任务书。

  原文链接:https://news.lzu.edu.cn/c/202402/109309.html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