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推动学科专业调整优化走深走实
2024-02-29 《光明日报》

  作者:郭永存 宫能平 王成军《光明日报》( 2024年02月29日 12版)

  作为安徽省率先成立的工科高校,安徽理工大学认真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和安徽省《深化高校学科专业结构改革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年)》,坚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融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融入行业高质量发展、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四个融入”,主动对接新兴产业需求,积极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不断推动学科专业调整优化走深走实。

  建机制 学校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常务副校长担任常务副组长,其他校领导担任副组长的学科专业结构调整优化领导小组,强化宏观指导和统筹协调,每年基于招生、培养、就业开展大数据分析,专门制定出台《安徽理工大学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实施方案》,分年度制定学科专业结构调整计划,及时评估专业结构调整与优化效果,将学科专业结构改革工作纳入年度考核。

  搭平台 学校围绕一流学科建设,积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力实施“六卓越一拔尖”项目,先后建设3个拔尖人才培养基地,煤炭智能精准开采现代产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学院等现代产业学院,磁约束核聚变未来技术学院、智能建造与装配式建筑未来技术学院等特色学院。学校充分发挥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平台的育人功能,制定完善实验室对本科生开放制度,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大力实施“金师、金课、金教材”工程,积极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动态调整学位点,为高质量人才培养搭好平台。

  抓“三新” 学校积极开展“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依托“智能+”“新能源+”等方式积极开展传统优势学科专业升级改造,围绕城市公共安全、新能源汽车、煤炭高质量发展等方向,制定传统专业升级计划,做好传统专业与新兴产业的交叉融合;积极构建具有学校特色、服务安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生命健康与职业安全”“智能装备与制造”三大专业集群;基于医学办学基础,注重学科交叉,推动“理工医”交叉融合,聚焦“大健康”领域,瞄准职业安全健康医工交叉前沿方向,积极建设医教研协同与职业安全健康创新中心,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提供新的增长动力。

  促融合 学校积极培育新工科专业,依规淘汰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专业。依托合肥高等研究院,积极与“名所、名校、名企”开设创新班联合培养本科生;充分发挥学部功能,主动对接上海、合肥、南京、芜湖、晋城研究院以及清华大学公共安全产教融合研究院需求,大力开展产教融合;结合新兴产业和企业发展需求,加大“双跨型”人才引进力度,积极引进行业公认专才,深入实施好“三进”工程,推动高校师资队伍跨界融合,在融合中加强学科专业内涵建设。

  重保障 学校注重统筹协作,保障改革顺利实施,统筹解决学科专业调整优化中的人事、资源等内容。建立健全学科专业调整的资源配置机制,在师资队伍、实验条件、资金投入等方面形成系统的保障机制,及时补充新专业的师资力量,通过再培训,更新教师知识结构,实现转型发展,妥善分流停招专业教师,向服务新兴产业的学科专业提供经费支持,全力保障学科专业结构改革。

  近年来,安徽理工大学办学声誉逐阶提升,2023年安徽省本科一批次录取分数创历史新高。文科最低投档线524分,超一本线29分;理科最低投档线530分,超一本线48分。学科专业内涵建设稳打稳扎,在教育部第5轮学科评估中实现突破;2023年新增国家一流课程8门,2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新增储能科学与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2个新专业,招生专业中对接10大新兴产业专业数量超65%。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5%以上,2023年升学率超过30%。人才培养对接产业需求效果明显,学科专业结构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原文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4-02/29/nw.D110000gmrb_20240229_4-12.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