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高校,“国字头”研究院+2
2024-01-23 上海海事大学

  1月20日,上海海事大学成功举办2024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会上举行了上海海事大学国家海洋研究院和国家高端航运服务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上海海事大学党委书记宋宝儒在致辞中表示,上海海事大学是一所航运特色鲜明的高校,选择在学校前身吴淞商船专科学校和上海航务学院办学地举办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并揭牌成立上海海事大学国家海洋研究院和高端航运服务研究院,就是要坚守“兴学育人、强海兴邦”的办学初心,激发投入海洋强国、航运强国建设的决心与力量,通过整合、优化配置校内外涉海、航运人文社科研究资源,建设具备较强服务国家战略能力的跨学科综合性智库,争取打造上海市重点智库,努力建设高端国家智库,在咨政建言、决策研究、品牌活动等方面多出高质量成果,为海洋强国、航运强国、上海建设世界一流国际航运中心等提供更高水平的智力支撑。

  上海海事大学党委书记宋宝儒、校长初北平,中国太平洋学会会长、国家海洋局原副局长张宏声,上海海事局副局长曹杰,上海市交通委副主任叶兴,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上海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汪彤,虹口区委书记李谦,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李安方等出席研讨会并为两个智库成立揭牌。境内外海洋和航运领域知名专家、学校各智库负责人及科研骨干、校友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上海海事局副局长曹杰致辞。他表示,近年来上海海事局始终与上海海事大学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尤其在航运管理、高端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上海海事大学利用自身区域优势、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和对外交流优势,积极谋划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充分展现了上海海事大学提升高校社会服务能力、贯彻执行国家政策、服务国家发展、推动区域建设的决心和勇气。上海海事局将与上海海事大学高端智库保持密切合作,建设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海洋智库,及时推动多元链接,协同创新,积极协同其他海洋管理相关机构,推动海洋公共决策的落地,推进海洋强国建设。

  上海市交通委副主任叶兴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正处于从“基本建成”向“全面建成”迈进的关键时期。上海海事大学作为我国最重要的海事高校之一,为我国航运强国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希望上海海事大学及其国家海洋研究院、国家高端航运服务研究院和其他相关智库团队,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利用开放多元和共享优势,在技术研究、成果转化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推出一批核心成果,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培育一批高端人才,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再建新功。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将一如既往支持上海海事大学及其智库发展。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上海高校智库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提升组织力和领导力,融通多学科、多专业资源,开展热点问题研究、扩大国际影响力和提升国际话语权。上海海事大学充分利用专业和学科特色,在服务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自贸区建设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学校在高端智库建设和发展中,不断进行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创新,充分发挥学校在航运、物流、海洋领域的独特优势和影响力,为国家海洋强国、交通强国、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海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汪彤致辞。他指出,上海海事法院与上海海事大学长期以来保持着密切联络,共同推动航运法治建设,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促进航运经济发展。本次两所研究院的成立,是汇聚海洋、航运领域学术研究优质资源的创新之举,更是贯彻落实海洋强国战略、服务保障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的应有之义,为促进海洋及航运理论和实践研究搭建了很好的平台。上海海事法院也将秉持开放、务实的态度,依托上海海事大学高端智库平台,进一步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沟通协作,围绕海事海商法律理论研究和实践问题,同题共答,同向发力。

  虹口区委书记李谦在致辞中表示,虹口是中国现代航运业的发祥地和集聚地,集聚4600余家航运企业和近40家功能性机构,已成为中国大陆航运要素最集中的区域之一。上海海事大学是高级航运人才的摇篮,智力密集、联系广泛、影响深远。两个研究院的成立是海大勇担强国使命、咨政报国的生动实践,相信智库必将聚焦海洋和航运领域,把握发展规律、凝聚社会共识,在国际航运中心话语体系、叙事框架中,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上海故事、讲好虹口故事、发出中国声音。同时,也希望与会专家为虹口航运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研讨会以“中国特色新型海洋智库建设”为主题,充分发挥高校在智库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在事关海洋强国、航运强国建设、补齐上海高端航运服务短板等重大问题上开展研讨与交流,从而带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一体化发展。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