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未来技术学院“能力超市”开张
2024-01-17 中国青年报

  1月9日上午,大连理工大学未来技术学院一楼大厅熙熙攘攘,100余平方米的空间吸引了200余名师生——“共创能力超市,赋能卓越成长”2024年寒假“赋能计划”正式启动。

  在“能力超市”,该学院的各类科研课题、社会实践项目、兴趣社团、科技竞赛被摆上“货架”,项目导师、社团俱乐部负责人化身“售货员”,宣传所带项目及俱乐部,同学们争相到自己感兴趣的“商品”处驻足询问。

  该学院的项目导师吕恒告诉记者,未来技术学院成立于2023年,专为培养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人才而设立,也被称为学校的人才培养特区。学院为大一新生制订了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生物工程、人工智能+化工、人工智能+建造、人工智能+智慧车辆5个培养方向,“能力超市”就如同一个窗口,让学生尽可能了解不同方向的特点特色、就业机会和发展前景。

  在吕恒看来,“能力超市”可以让学生接触到更加全面系统的培养体系。对于选择了相应项目的学生,导师会在寒假期间以及下学期的课程中,系统讲授相关方向的前沿知识,训练实操课题,帮助学生找到兴趣点,加深对专业的认识。

  该学院大一学生董可木在现场选择了“面向网联车辆的智能交通管控理论与方法”微项目。“目前智能交通的发展主要集中于网联车辆的开发与应用,从智慧城市发展的角度上来看,对于这些车辆的智能管控是非常有必要的。希望通过课题的研究,能够利用网联车辆数据和交通系统数据,进行宏观交通流状态感知和预测,进而优化交通信号,达到提升交通效率,通行安全以及节能减排的目的。”董可木说。

  该学院另一名大一学生祝庆恩表示,“能力超市”的概念有助于大家多元化发展,每名同学都有不同的学业、职业规划,也有自己所侧重培养的能力,“不再是被动地被学院安排课程,有了很大的自主选择空间”。

  大连理工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侯庆敏告诉记者:“为了响应学校未来技术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培养的要求,契合当下学生的思想行为特点,学院党委搭建平台,创新育人载体,各学科教师路演展示,学生根据实际自主‘选购’,通过‘能力超市’,引导学生度过充实多彩的假期,激发多元成才。”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4年01月17日 02 版

  原文链接:http://zqb.cyol.com/html/2024-01/17/nw.D110000zgqnb_20240117_7-02.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